人民网>>IT

政府采购抛弃"洋杀毒" 赛门铁克卡巴斯基上黑榜

华西都市报

2014年08月06日09:5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府采购抛弃"洋杀毒" 赛门铁克卡巴斯基上黑榜

  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国内杀毒软件市场处于付费时代,瑞星、金山、江民是市场的控制者,“洋杀毒”不温不火

  2006-2007年,随着卡巴斯基依靠与360的捆绑和免费试用策略,市场份额蹿升到国内第二,“洋杀毒”迎来最好拓展期

  2008年,国内杀毒软件市场进入免费时代,腾讯、百度等也借势入局,坚持收费的“洋杀毒”份额急剧下降华西都市报:继中央采购禁用微软Windows8、央视警告iPhone定位功能泄密后,近日有消息称,政府部门已将赛门铁克等国外安全软件从采购名单中剔除,中国信息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

  继中央采购禁用微软Windows8、央视警告iPhone定位功能泄密后,政府又出一记信息安全升级重拳。

  2014年8月3日,《人民日报》Twitter发帖称:“中国政府采购部门已将赛门铁克和卡巴斯基从安全软件供应商的名单中剔除。”随后表示“政府办公室批准使用的五个杀毒软件品牌为:奇虎360、启明星辰、北京江民、冠群金辰和瑞星。”这是政府第一次采用清一色国产品牌的杀毒软件。

  记者查询发现,该消息的来源是,7月31日中央政府采购网发布了《2014年信息类产品协议供货软件采购项目(总第二十一期)中标公告》,五家国内厂商中标,其中360中标一款产品,冠群星辰5款,江民4款,瑞星5款,金山4款。

  死守固有模式导致长时间水土不服,再加上我国对信息安全的重视,海外杀毒软件在华将面临着被“扫地出门”的命运。国内安全软件厂商则将收获利好,分析人士表示,A股市场上,卫士通、启明星辰、立思辰等7股有望受益。

  卡巴斯基:“仅中央国家机构禁用”

  虽然同时被列入采购黑名单,但对于卡巴斯基及赛门铁克的影响不尽相同。前者主要专攻个人市场,后者则长于企业市场。

  卡巴斯基就此事件对记者表示,“目前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卡巴斯基产品被政府禁用。现阶段中央采购网暂时取消了所有国外安全供应商资质,只保留了国产安全供应商。但此变化只涉及中央政府采购预算范围内的中央国家机构,地方政府和国家企事业单位等并不在此规定范围之内。”卡巴斯基媒介负责人王蕊则强调,此举对公司民用市场是否有影响尚不得知。

  同时,卡巴斯基还强调其一直与相关政府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协作,在各项重大病毒疫情防治和保卫项目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正在积极跟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希望可以早日重新成为央采网站供应商。”

  国内市场:“洋杀毒”一直不温不火

  杀毒软件市场,国内外明显有别。国际市场上,杀毒软件品牌可以分为三大阵营,Symantec(赛门铁克)、Mcafee、Trend、Sophos、熊猫等以上亿美元的年销售额而属于第一阵营,其中Symantec超过10亿美元;卡巴斯基(kaspersky)、安博士、NOD32等则以年销售额数千万美元并且在国际市场具有重大影响而进入第二阵营;其余如瑞星、江民、金山等以年销售额略超千万美元、国际市场影响较小而属于第三阵营。

  但在中国市场,上述国际巨头很难挤进前五名。据2013年赛迪顾问研究报告,万台终端以上大企业中,37%选择了360,赛门铁克以19%紧随其后,卡巴斯基的市场占比更是不足10%。

  事实上,赛门特克、McAfee早在1998年就进入中国市场,但在杀毒软件的付费时代,瑞星、金山、江民是国内市场的控制者,“洋杀毒”一直不温不火。

  转机出现在2006-2007年,典型代表即是卡巴斯基,依靠与360安全卫士的捆绑和免费试用策略,俄罗斯杀毒巨头初尝胜利的滋味。2007年在艾瑞咨询的一份报告中,卡巴斯基在国内杀毒软件市场的份额蹿升到第二,仅次于瑞星。赛门铁克和McAfee也在当时获得了空前关注,“洋杀毒”品牌迎来最好的用户拓展期,一批代理商或其他合作伙伴争相递出橄榄枝。

  但随着2008年360祭出免费大旗,中国杀毒软件市场进入免费时代。金山、瑞星等国产软件相继免费,腾讯、百度等更多互联网巨头借势入局,“洋杀毒”被打了个猝不及防。2012年,免费竞争让卡巴斯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下降了75%之多。当时的一则媒体报道称,“目前,卡巴斯基在中国的PC用户总数为2000多万,而最高时这个数字曾达到1.8亿。”

  政策影响 国内安全软件市场重排座次

下一页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