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当互联网遇上电影:到底谁给谁“打工”?

2014年07月27日09:0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互联网遇上电影:到底谁给谁“打工”?

  一边厢,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大刀阔斧跨界电影震惊传统影业界;

  另一边厢,IT企业却表示只是想为电影制片公司插上腾飞的翅膀

  图/邝野

  羊城晚报记者 余姝 通讯员 张玉瑶

  “未来的电影公司的发展,就是满足BAT三家的需求,BAT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在6月15日的上海电影节论坛上,博纳影业总裁于冬的这句话引发电影行业紧张气氛。于冬所说的BAT,乃是国内三家互联网大公司百度、阿里和腾讯。

  两天后,腾讯在线视频部总经理孙忠怀在腾讯“为虎添翼”电影计划发布会上提到了于冬的话,却直言这种“捧杀”会让他“害怕”。他说,腾讯的初衷是想帮制片公司的“虎”添上翅膀,“先牵牵手、谈谈恋爱、找找感觉”。

  7月17日,百度旗下的爱奇艺成立影业公司。爱奇艺CEO龚宇宣称,这个新公司“也是为电影公司打工的一个公司”。BAT,正如其英文原意“蝙蝠”一样,灵敏地捕捉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信息,又迅捷地在这一片天空布下影子。

  一边是传统影业公司看到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正以大刀阔斧之姿进军影业,另一边IT企业却纷纷摆出低姿态,欲解影业公司的疑虑。双方的隔空对话饶有意味:当BAT遇上电影,到底谁给谁“打工”?

  互联网公司集体跑步进入影业

  对于中国电影市场这方吸金地,互联网巨头们显然是越来越看好了。据统计,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为217.69亿元,比上一年增长近50亿;而2014年仅上半年就已吸金137.43亿。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曾断言:“我坚定不移地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

  其实,除了BAT之外,其他各大门户、视频网站以及游戏网站的电影计划也都在酝酿中,近两年将呈抢滩登陆之势:观众在张艺谋《归来》片头看到了乐视影业的巨大logo;而优酷土豆的大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横扫近两亿票房;盛大游戏出品的3D动画片《龙之谷》创国产动画片投资纪录;搜狐近期也有意把自制剧《屌丝男士》搬上大银幕。

  然而,让雄心勃勃进军电影市场的互联网大佬们略感不满的是,中国电影市场蛋糕虽大,但90%以上都是直接的票房收入,而在美国、日本等国家,票房收入占比仅为30%,其余大部分收入均来自增值和衍生品市场。龚宇觉得,中国市场的票房收入占比要降低到这个比例非常难。但正是在这两个数据的落差之间,他看到了机遇,即“中国互联网的发展”。

  作为制作方,麦特文化娱乐传媒公司总裁陈砺志也认为,中国互联网“在全世界领域也排得上号”,“也许能带给中国电影业全新的创意,会改写这个产业的商业生态。”而接下来抛给互联网公司的问题就是:“全新的创意”从何而来?“商业生态”如何改写?

下一页
(责编:车柯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