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汽车IT巨头合造“自动驾驶”旋风

经济参考报

2014年06月06日08: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汽车IT巨头合造“自动驾驶”旋风

  汽车诞生百年来,无论其技术如何进步,驾驶员始终被“束缚”在方向盘上,而IT巨头和几家一流整车企业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共同演进,将颠覆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轨道。

  “自动驾驶”旋风来袭

  越来越多的IT企业正在把“自动驾驶”当作自己的技术版图。

  谷歌(544.66, -0.28, -0.05%)公司5月27日表示,其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正在向完全排除人为干预的全自动方向发展,样车测试即将进行,期望几年内能开展公路试驾。

  紧随其后,另一家IT巨头英特尔(27.6, -0.06, -0.22%)公司6月3日宣布,由一系列软硬件产品组成的英特尔车载解决方案全面上市,同时宣布的还有多项投资以及多个前瞻技术研究项目,以全面加速车载系统从提供信息、辅助安全驾驶到自动驾驶的发展进程。

  除了谷歌、英特尔这些IT巨头,几家整车企业也频频在自动驾驶领域发力。

  宝马公司近日就展示了其自行研发的无人驾驶技术。宝马将其命名为“U R:BA N research”,它可以帮助驾驶员避开路上的行人,通过预测交通信号灯的变化方式使出行更加顺畅更加高效。

  沃尔沃汽车目前也正在瑞典哥德堡主导全球首个大规模自动驾驶公众路试项目“D rive M e”,该项目所展示的高度自动驾驶技术以更贴近实际需求的思维,让自动驾驶商业化的步伐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据介绍,2013年年底宣布启动的D riveM e项目,第一次把实际交通环境中的所有因素囊括了进来,是自动驾驶测试中相关参与方最多,合作程度最深入的项目。沃尔沃希望以此探索自动驾驶走入寻常生活的可能。

  面向更加智能化的未来

  自动驾驶能够为人们带来极大的好处,首当其冲的就是安全。

  2013年8月,日本国土交通省在公布了“自动驾驶汽车开创的未来新蓝图”的同时,列出了实现自动驾驶带来的6个直接效果,其中,“减少交通事故”尤其重要。

  日本国土交通省的数据显示,人为失误占到了9成以上。自动驾驶汽车能借助计算机来避免这些事故原因,从而减少交通事故。

  美国独立调查机构Eno交通中心(Eno Center for Transportation)去年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也显示,自动驾驶汽车的比例达到90%后,每年将减少事故420万起,使死亡人数减少2.17万人。

  该机构表示,90%的车辆碰撞事件都是由人为失误造成的,而像谷歌及奔驰、沃尔沃等多家汽车厂商所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将可以帮助避开这样的问题。

下一页
(责编:曾亮、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