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中央国家机关禁购Win8系统  专家质疑Win8安全性

2014年05月21日09:28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陈键)5月20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的一则通知成为舆论关注重点。通知提到:“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是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的执行机构,此通知的发布无疑会对微软Windows 8操作系统的推广造成重大影响。

Windows 8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操作系统?此前,人民网IT频道曾多次就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退出、Windows 8的安全性对多位专家进行专访,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明确指出,Windows 8架构会使用户电脑被微软高度掌控,政府部门和重要行业应防止Windows 8进入。

倪光南说,要认识Windows 8的安全性,可以参照2006年发生的类似事例。那时微软推出了Vista操作系统,微软希望用户电脑升级到Vista。但我国专家评估确认,Vista的架构会使用户电脑被微软高度掌控。在Vista电脑上,没有得到微软的授权,一些软件不能运行,此外,你也不能自已修改系统,哪怕是改一个字节,电脑就有可能不能正常使用。根据专家意见,中国政府采购目录中没有列入Vista。“现在看来,这个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倪光南认为,Windows 8和Vista是同类架构,而且Windows 8不可控的程度还超过Vista,因为Windows 8捆绑了微软杀毒软件,它无时无刻都在检查用户电脑,随时可以给用户电脑下载补丁,这一切用户都无从知道、无法干预。“考虑到微软是‘棱镜门’事件中的‘八大金刚’之一,政府和重要行业显然不宜采用Windows 8。”

人民网IT频道“网络安全“系列报道

人民网IT频道视频专访:倪光南院士谈软件政府采购

倪光南:无网络安全就无国家安全 丢掉幻想是正道

外资深度介入中国互联网产业 或威胁网络安全

工信部专家:维护中国网络安全需要国家意志推动

专家谈XP退休:严重依赖国外技术 中国信息安全形势严峻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