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国家有关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停购win8主要因为价格贵

郑燃

2014年05月22日00: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有关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停购win8主要因为价格贵

  中央政府采购网日前发布《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重要通知》要求,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 indow s 8操作系统。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IT采购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停止采购w in8系统的主要原因是价格贵、占用资源多。目前的批量集中采购和协议供货计算机,采购的操作系统以w in7为主。至于是否涉及安全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不便回答”。

  据记者了解,通知虽然是5月16日才发出的,该政策早在2014年1月就已经开始执行了。2014年1月3日至6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连续出具变更公告,此前已经发布招标公告的四个涉及PC的项目全部被更改,要求“本次招标所有的采购文件、技术需求或评分细则中涉及W indow s8操作系统的描述,全部变更为W indow s操作系统(W indow s8系列除外)”。此后,所有中央采购涉及个人PC的采购项目都标明“W indow s8系列除外”。此外,安徽、湖南等省政府采购也有禁止采购w in8的规定。

  从W indow s8从面世开始,人们对其价格贵的争议一直不绝于耳。早在2012年11月,佛山南海区政府预算660万采购6000套W indow s8专业版操作系统(每套系统预算1100元),就遭网友质疑。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禁用W indow s 8在情理之中。主要原因并非是价格问题,核心还是信息安全的问题。

  2006年微软发布W indow s V ista版本后,当时国信办根据专家评估,确认其架构会使用户电脑被微软高度掌控而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结果“V ista”未列入政府采购目录。w in8和“V ista”是同类架构,不可控程度更高,更不应列入政府采购目录中。

  “我们推荐国产操作系统代w in8。在中央有关部门指导下,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正在整合0各界资源,努力发展操作系统及其生态系统,相信在不久后,联盟将会推出具有良好替代性的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倪光南表示。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采购中心已经出台政策,在批量采购中规定投标产品安装国产Linux操作系统的有两分的加分,目前政府采购的很多产品已经安装了麒麟Linux等国产操作系统。

  w in8失意于政府采购,W indow s 7软件已在2013年10月30日停止销售,预装w in7的电脑也将在今年10月30日停止销售,X P用户则从2014年4月开始就将失去微软的升级服务。w in7停售后,微软将没有主流产品可以在政府采购市场立足。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