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政府采购为何对Win8说NO XP停摆是导火索

任笑元

2014年05月21日09: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府采购为何对Win8说NO

  从昨天开始开放网上投标的最新一期信息类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公告明确规定,当期投标产品中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这一信号被视为国产操作系统,乃至国产软件的重大利好。

  日前,中央国家机构政府采购中心通过官网发布公告称,新一期采购中,招标品目包括便携式计算机、平板电脑、台式计算机、一体机、激光打印机、平推打印机、滚筒打印机等7个品目,而其中涉及的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

  国产软件的重大利好

  政府采购项目对Win8“说NO”,被业界及资本市场普遍认为是对国产操作系统,特别是国产软件的重大利好。

  受此消息影响,相关的国产软件及服务股昨日呈现集体报涨。其中创意信息、安硕信息、天源迪科、赢时胜、东方通相继涨停,中国软件报涨9.99%,北信源报涨8.75%,卫宁软件、绿盟科技日涨幅也都超过7%。

  而微软方面对此次政府采购中的相关要求表示了“意外”。该公司以书面答复的形式回复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采访,表示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在网站上发布的所涉及的Windows 8的相关内容,令微软感到非常意外。微软一方面会持续为政府用户提供Windows 7,同时也正与相关政府机构积极配合,进行Windows 8的产品评估工作。

  XP停摆是导火索

  XP停摆,被业界认为是引爆新一轮中外操作系统市场角力的导火索。

  今年4月8日起,微软在全球范围内停止对XP操作系统提供更新和技术支持。从操作系统提供商的角度看来,这款服役已超过13年的操作系统,已不能满足当前计算环境,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之下的跨终端、跨网络部署,与此同时,大批用户滞留在老系统,显然不利于产品的更新,甚至不利于产业的升级。

  操作系统是信息系统的基石

  但是,XP的停摆为中国的市场同时敲响了另一个警钟,计算机的信息安全问题再次受到普遍的关注。数据显示,我国XP系统的装机数超过2亿台。来自权威机构的信息也表明,目前中国仍有70%的计算机用户使用Windows XP系统。而在数量众多的中国Windows XP用户中,更包括了大量的地方政府,对于这部分特别的用户,不再获得官方安全更新的Windows XP系统也面临着不小的安全隐患。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指出,操作系统是信息系统的基石,其自主能力事关国家信息安全。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微软停止对Windows XP技术支持一事,给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带来了一个难得的契机。

  专家解读

  安全是政府采购的首要要素

  政府采购为什么要对Win8说不?IT及通信业资深观察家项立刚表示,这首先是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在这方面,相对而言XP的使用磨合时间比较长,中国市场和用户对XP的认识已比较充分,而Win8是个相对全新的操作系统,对于它是否有漏洞,甚至是否有后门,是否有其他安全性方面的问题,截至目前还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评价。从这个角度说,政府用谨慎的态度来对待Win8是有道理的。

  倪光南在XP正式退役前夕就相关问题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国产操作系统替代国外产品可分为两步走。在他看来,2006年我国有关部门未将Vista列入政府采购目录,结果Vista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接近零;现在,如果遵照当年对待Vista的先例,“视窗8”也未被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可以被视为国产化替代的第一步,而第二步则是替代微软接管XP的支持服务,使这2亿台电脑在微软停止支持服务后,仍能正常工作,为下一步实行国产化替代创造条件。

  那么,是不是有了政策支持,国产操作系统就会顺利发展呢?实际情况也不尽然。今年2月,一度有着国产操作系统标志性地位的中科红旗由于经营困难宣布破产倒闭。而历数目前市场上处于上升期的国产操作系统,包括中标麒麟等在内,也都在产品及产业链生态构建方面存在种种不足。

  项立刚认为,国产操作系统发展不够充分,在一定程度上是缺乏市场的认同和支持。“从市场推动来讲,不可能要求老百姓来买国产系统。而政府采购支持国产系统,会成为国产操作系统的第一推动力。”政府机构有必要先用起来,在使用中如果发现产品不完善的地方,也会逼着厂商去进步,去竞争,从另一个方面讲,政府机构用起来,生产厂商拿到钱,才能有新的投入、新的升级,产业链才可以转动起来。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