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WinXP迎首个“裸奔日” 专家称升级Win8或更危险

2014年05月13日0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WinXP迎首个“裸奔日” 专家称升级Win8或更危险

WinXP迎首个“裸奔日”专家称升级Win8或更危险

 

阿里股权结构曝光:马云持股8.9% 日资为最大股东

任正非的逆向思维:华为为何坚决不学小米?

中新网5月13日电(IT频道 吴涛)今天是微软例行发布漏洞补丁的日子,不过这次和Window XP无关。据了解,微软日前宣布于4月8日后停止对Window XP提供更新服务,而今天又到了微软发布漏洞的日子,这意味今天Window XP迎来首个“裸奔日”。

缺乏有效的漏洞补丁,Window XP必然存在安全隐患。针对Windows XP用户潜在的安全风险,微软和一些安全专家建议用户应尽快升级到Windows新版本系统。不过也有业内人士从国内操作系统发展现状指出,升级Windows系统比续用WinXP系统更可怕,我国应趁机发展国内操作系统。

我国约3亿台电脑迎战“裸奔日”

每月第二个周二是微软例行发布漏洞补丁的日子,不过今天微软针对Win 7、Win 8等系统推送新的漏洞补丁时,减少了一位服务对象,那便是Window XP。据了解,微软在此前宣布4月8日后将停止Window XP的服务支持,这意味着,此次更新漏洞补丁,Window XP并不在服务对象之列。

据微软官网公告称,此次补丁共有8个,包括高危漏洞补丁2个,重要漏洞补丁6个。这对于高级Windows版本来说是防微杜渐,将风险拒之门外;但对于Window XP来说,是一次考验。有分析指出,微软将发布的Windows 7、8漏洞补丁,有可能让Windows XP的漏洞暴露出来。

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约3亿台电脑还在运行Window XP系统。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称,Windows XP是有庞大用户群的操作系统,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70%的计算机用户使用Windows XP系统。由此可见,XP“裸奔日”来临之际,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容小觑。对此,微软建议Windows XP用户升级到高级系统版本,有安全专家持有相同意见并建议Windows XP用户使用防护软件进行安全预防。

不过国内也有专家持不同的看法,国家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从国内操作系统发展现状指出,操作系统是信息系统的基石,其自主能力事关国家信息安全,国家应推广自己的操作系统;被称为“防火墙之父”的国家工程院院士方滨兴称,升级Win7或Win8比续用XP更危险,政府应扶植国产操作系统以逐步替换“XP”。

专家:建议支持国产系统措施上升到中央层面

其实提出扶植国产操作系统的声音并不是第一次。在上月国新办举办的2014年第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张峰就表示,Window XP可能威胁基础通信网络整体安全,工信部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我国Linux操作系统的研发和应用。

那这是否意味着国产系统迎来利好环境?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微软停止Windows XP技术支持给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带来了一个难得的契机。不过据央视10日报道,目前包括优麒麟在内的国产Linux操作系统,虽然在易用性等方面基本具备WinXP的替代能力,但还存在生态环境差等各种问题。

对此倪光南建议,对于国家支持国产操作系统的措施,应该提高到中央的层面统一协调,国家应该在政府采购中进一步加大对国产操作的支持。

另一方面,国产操作系统难推广的另一个原因或来自用户本身。据网络上一项调查显示,约八成网友不愿意更换操作系统的原因是“已经习惯了使用XP系统”。鉴于此,国内不少企业敏锐嗅到了其中商机,纷纷推出相关服务,为坚持使用Windows XP的用户提供服务支持。据了解,360安全卫士早在2月份就推出了“XP盾甲”;腾讯开启“扎篱笆计划”,为国内Windows XP用户提供防护服务;百度也联合联想、神州数码等企业启动了XP救援联盟等。

不过有网络安全专家表示,这些解决方案都是暂时性的,安全厂商的防护软件虽然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针对的是已知问题查杀病毒,而微软提供的补丁是从底层堵住漏洞,

微软或不会完全放弃WinXP

一面是国内IT厂商拼命想拉拢Windows XP用户,让用户使用自己的产品;一面是微软不怕面临流失用户的风险,强行停止Windows XP服务支持,个中缘由耐人寻味。对此倪光南指出,微软停止对XP的技术支持的真实意图是寄希望于用户往Windows 8操作系统迁移。

据了解,正版Windows操作系统并非免费。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称,微软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来迫使用户升级,用户才能再次给它交钱,因为不升级,它就收不到钱。

不过微软在宣布停止Windows XP技术支持时表示,Windows XP系统已服役很多年,很多技术都已落后,过于老旧的安全机制更加容易受到病毒木马的攻击,且维护成本比较高。

但实际上,微软并没有完全停止对Windows XP的技术支持。在最近的IE漏洞曝光后,微软把漏洞补丁也“顺便”也提供给了Windows XP用户。微软可信赖计算部门总经理AdrienneHall称,虽然微软已经决定不再为XP系统提供技术支持,但由于此次发现漏洞的时间与停止支持服务非常接近,所以破例为Windows XP用户提供安全更新。

据了解,微软此前曾表示,微软可能会破例发布一个对XP用户有帮助的补丁。从目前来看,这个“破例”已被使用,但是未来微软是否还会破例维护Windows XP,尚未得知。不过,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此前报道,微软在停止XP服务支持后,仍可以为运行XP的企业客户提供延期支持,但收费很高。

但是为仍使用Windows XP的企业用户提供服务并不是微软的本意。微软曾对此表示,这只是权宜之计,并建议企业用户向更高级的Windows版本过渡。(中新网IT频道)

(责编:朱传戈、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