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任正非的逆向思维:坚决不上市 不做小米

曾亮

2014年05月05日08:26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任正非,作为一个略显神秘的“大佬”,在互联网思维大行其道的当下,他却经常反其道而行之,抛出的一些想法让业内颇感意外。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这位华为大佬的“逆向思维”。

谈上市

资本市场会损害华为长远发展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华为肯定不会上市,资本市场都是贪婪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上市成就了华为的成功。”任正非坚持不上市的这一观点,可谓与科技行业的做法大相径庭,许多科技企业正是借着上市的东风,才实现发展壮大。

在任正非看来,西方市场资本的“贪婪”本质会损害华为的长期发展,“传统经济学中的大量理论宣称,股东拥有长远视野,他们不会追求短期利益,并且会在未来做出十分合理、有据可循的投资。但是事实上,股东是‘贪婪的’,他们希望尽早榨干公司的每一滴利润。”

此外,任正非也解释了华为内部的股权结构,称自己只持有1.4%股份,其余都是由公司员工持股。任正非认为,这种股权结构是华为能够赶超业界同行的原因之一,“华为的员工也是公司的所有者,因此他们往往会着眼长远,不会急于套现。公司的拥有者并不贪婪,因此华为也能留在所享受的位置。但是,我不可能永远活着,也许有一天华为人也会变得贪婪。”

下一页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