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阿里上市或成科技股最大IPO 支付宝不在列

2014年05月07日10:23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曾亮) 阿里巴巴今日正式提交了赴美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挂牌,融资额为10亿美元。

这一融资规模,超出了业界此前对其募资规模的预料,不过华尔街分析师指出,10亿美元只是名义上的数字,其最终的融资很可能超过2012年上市的脸谱(Facebook)首次公开募股的160亿美元的规模,预计筹资额在150-200亿美元,这将是今年全球最大的一宗IPO。

数据公司Dealogic预测,阿里巴巴可能得到超过1500亿美元的估值。英国IG公司则大胆预测,阿里巴巴最大估计市值可能高达2500亿美元。预计在上市后,阿里巴巴将成为全球价值最高的科技公司之一,该公司还将成为最有价值的中国上市公司之一。

如果据阿里巴巴最大估计市值2500亿美元的计算,其市值将超过IBM公司和三星电子;如果以其最小估计市值1500亿美元计算,其将超过美国高通公司的1370亿美元的市值。

IPO申请文件显示,淘宝、天猫、聚划算及阿里在电商领域的各种业务,被定义为“阿里巴巴电商生态”。淘宝、天猫和聚划算三个平台2013年的交易总额达到15420亿元,约合2480亿美元。这一规模,远超eBay和亚马逊,成为全球第一。

对此,科技博客Pandodaily发表评论称,阿里招股书中披露的业务数字,比亚马逊更加亮眼,展现出了统治级电子商务公司的地位。此外,还有分析认为,阿里巴巴上市,是全球互联网的转折点,也将会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IPO之一。这是买入当下中国数字化快速增长浪潮的绝佳机会。

此外,IPO申请文件显示,阿里巴巴的移动支付交易量正在增长。去年第四季度,阿里旗下中国在线购物网站的移动在线交易量占到了交易总量的20%左右,远高于上年同期的7.4%。去年12月,阿里巴巴购物网站的月度移动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36亿。

对此,科技博客Re/Code联合创始人Kara Swisher在阿里巴巴递交招股书后评论称,阿里巴巴在招股书中展现了强有力的移动前景,将能够一扫科技股颓势,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股IPO之一。

不过,据外媒消息称,旗下类似于Paypal的支付宝公司不会包含在上市资产当中。此外,近期中国央行近期也开始管制电子信用卡业务,这将或许会对支付宝电子信用卡业务带来监管上的影响,此前,支付宝的这一业务刚落地不久。

“阿里未来开拓的业务领域范围将会很大,这让投资者感到兴奋,但在开拓这些领域时,阿里将会面对中国监管机构的管制,比如金融业、电信业、媒体等,”前阿里副总裁波特·艾瑞斯曼(Porter Erisman)4月曾这样对媒体称。

阿里巴巴的IPO文件也出现了国人比较熟悉的字眼——“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即可变利益实体,也称控股协议结构)。尽管VIE听起来比较神秘,但它却是了解阿里巴巴公司整体运作的关键法律结构。

此前,业内曾质疑VIE模式是外资进入中国为规避政策监管的一种“契约安排”,通过这种复杂的股权架构,外资实现了对国内禁入行业的进入。

不过,阿里巴巴表示,该公司在中国运营不同网站的许可证和牌照都是由可变利益实体(VIE)持有,而后者又是由中国公民控制,具体也将就是由阿里巴巴创始人和董事会主席马云控制,并非由上市主体阿里巴巴公司控制。该公司表示,其VIE结构满足中国相关法律规定。

阿里巴巴在招股书中表示,VIE所持的牌照对该公司业务至关重要。阿里巴巴与可变利益实体签署协议,并依靠VIE股权持有人来履行VIE对阿里巴巴的合同义务。不过,阿里巴巴表示,这些合同安排可能没有直接控制VIE有效。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