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快播突然关闭服务器 缘于涉黄?

2014年04月18日07: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播突然关闭服务器 缘于涉黄?

  16日晚,视频软件快播连发两篇公告,称公司已启动商业模式转型,从技术转型原创正版内容。为此快播将清理低俗内容与涉盗版内容,关闭qvod服务器,停止基于快播技术的视频点播和下载。“中国网事”记者调查发现,快播软件在传播色情视频以及盗版视频方面早已饱受声讨。只要在应用商店下载快播软件,便可畅通无阻地分享与观看网友共享的色情影片。受访专家表示,应即刻查缺补漏,找出类似移动终端软件管理上存在的制度盲区和真空地带,有针对性地推出相关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避免色情信息入侵青少年群体。

  快播聊天室共享影片多数是“黄片”

  在快播公司关闭服务器之前,记者调查发现,快播公司在传播黄色电影方面非常“明目张胆”。记者通过苹果应用商店下载了这款软件发现,除了常规的视频搜索外,还有一个名为“推推”的选项,只要按住一个按钮便可进入一个名为“推推房间”的聊天室,通过推送自己终端里面的视频便可以观看其他网友的共享,除少量常规电影外,绝大部分网友共享的均为色情影片,在网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经过短暂的缓冲便可流畅观看。

  记者还发现,在此款软件的搜索区还可搜索到大量盗版以及禁止公映的影片。任何影片经过浏览便自动保存在移动终端里,可以随时观看与共享。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除“快播”外,百度公司开发的“百度云”也是色情影片、图片泛滥的一大重要软件。此外,不少看电视的软件也暗含色情成分。“

  快播关闭服务器或受“净网行动”影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快播此次关闭服务器进行整顿转型,与“净网行动”有很大关系。

  快播又被网友戏称为“宅男必备”。自推出以来,多次被卷入“涉黄”以及版权等问题。16日晚,快播科技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公告》和《致快播用户书:我们涅槃在即》两份公开信,信中说快播未来将有三方面的变化:一,全面清理快播视频搜索工具和娱乐风向标中的涉盗版和不良的内容;二,维护版权,未来一年投入1亿元用于建设正版内容,投入3000万元支持国内微电影的创新;三,为了彻底清除利用快播技术的盗版和低俗内容,关闭qvod服务器,停止基于快播技术的视频点播和下载。

  快播关停服务器的消息一经公告,便引发大量网友讨论。有网友表示,“快播有这么多年的涉黄历史,早就应该治理了,现在看见国家有打击行动了才进行这样的公告,之前的错误就能一笔勾销吗?”还有网友说:“快播即将关掉服务器,可还有那么多的其他黄色网站和色情软件,如何才能让这些网络毒瘤没有立身之地?”

  还有多少涉黄软件需要被“停机”?

  还有多少类似快播的软件或网站在网络流毒?虽然记者并未查询到具体统计数字,但仅广东省,从去年3月开始便屏蔽删除或关闭注销淫秽网站256家、非法链接1304条,删除、屏蔽网络有害信息6271条。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当前网络淫秽色情信息通过各类网站、社交网络、即时通信工具、移动智能终端等渠道进行传播屡禁不绝,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造成极大危害。

  南开大学社会学副教授黄晓燕认为,打击网络色情要从源头抓起,对从事色情产业链的人员与单位保持高压态势,查处一个,消灭一个。应发动对网络色情最为反感的家长群体,主动举报,参与监督。文/新华社

  相关新闻

  网站涉黄将行政刑事双罚

  昨天,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案件查处情况通报会在京举行,“一品楼论坛”、“烟雨红尘”等8网站因“涉黄”被查办取缔,全国“扫黄打非”办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网站“涉黄”将实行行政、刑事“双罚”, 对违法违规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也将追责。

  据通报,全国各级“扫黄打非”部门根据清查情况和群众举报,已立案查办了一批制作传播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案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确定了8起重点案件予以督办,其中,黑龙江哈尔滨“5·16”网上传播淫秽物品案已审结,其他案件正在查办过程中。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将同时对疏于监管的有关行业监管部门、行政许可审批或备案部门责任人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追究失职渎职责任。(记者 李涛)

(责编:孟哲、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