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高通进军服务器芯片市场 瞄准规模优势谋赶超

唐隆辉

2014年11月26日14:13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供应商高通近日宣布,将进入服务器芯片市场。该公司CEO史蒂夫·莫伦科普夫(Steve Mollenkopf)表示,高通与很多计划提供服务器芯片的公司一样,也是采用ARM的架构技术。

高通虽然是手机芯片领域的王者,但当这个王者进入一个自身并不擅长的领域时,是否能延续在手机芯片领域的辉煌还是个未知数。就目前的市场分析,进入服务器芯片市场难免会遭遇到英特尔公司的阻击,而基于ARM构架的芯片也存在诸多问题待解,因此摆在高通面前的路并不好走。好在高通可以凭借在手机芯片市场打拼的经验和积累资本,借规模优势追赶英特尔。

高通转战服务器芯片市场

高通作为世界最大的移动芯片制造商,不甘心在一个领域里当“独孤求败”,他们计划生产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进军服务器芯片领域。

北京时间11月20日下午,在纽约举行的公司年度分析师大会上,智能手机芯片制造商高通披露了进入服务器芯片领域的计划,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普夫上周三表示,公司认为该领域具有吸引力,公司将会为数据中心生产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

莫伦科普夫称,高通公司的工程师们已经开发ARM服务器芯片技术有一段时间了,因此宣布该公司计划进军服务器芯片领域,与英特尔、AMD等公司展开竞争,同时也将直面来自小ARM服务器芯片制造商的挑战。

他预计,高通所瞄准的芯片市场的收入到2020年可以达到150亿美元。但他表示,公司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进入该领域。

莫伦科普夫没有透露具体的生产计划及产品细节,比如开发时间表以及具体技术等,不过这样一个巨大、资金充裕的玩家进入,必将对处于整体进化阶段的ARM服务器芯片领域造成重大影响。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and Strategy分析师莫尔海德(Patrick Moorhead)表示,他期盼莫伦科普夫和其他高通高管能够透露更多的内容。除了新产品时间表问题,他还想要看到高通正在以下这些技术领域做什么?包括高带宽服务器内存、纠错码内存以及数据中心网络等。

高通挑战英特尔霸主

目前,高通公司在中国正面临反垄断调查,何时结束调查还是个未知数。并且由于高通的手机芯片一直用于中高端市场,而在国内的智能终端市场,不少用户更倾向于购买价格更低廉的智能手机产品,类似小米、魅族、OPPO、中兴、华为等均对其产品销量带来影响,其未来增长预期则略显黯淡。

事实的确如此,高通在2014财年的总营收仅增长了6.5%,大幅低于近几年平均增长30%的水平。为此,分析师预计,高通在2015财年的营收增长将在5%左右。也许正是基于高通在自身核心业务手机芯片市场前景的暗淡,高通为寻求新业务增长点,计划转战服务器芯片市场。

在服务器芯片市场上,ARM服务器市场依然处于起步阶段,高通选择用相对还不太成熟的ARM架构搭建芯片,这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因为,在高通进军服务器芯片领域的路上,高通一定会遇到劲敌英特尔。英特尔目前使用的X86晶片几乎垄断伺服器市场,而使用相同晶片设计的超微(AMD),市占率仅不到3个百分点。

但在云计算的趋势下,低功耗、小体积的处理器平台会成为主流。长期以来,制造和购买服务器的企业希望能有一种可以替代英特尔芯片的产品以满足低功耗产品需求。而低耗能这正是ARM架构的优势,也是高通机会的所在。像谷歌以及Facebook等科技巨头们也在试水数据中心技术,从处理器、服务器再到网络化以及存储等等,但是这些都不是英特尔和思科所喜欢的。特别是Facebook,长久以来,这些企业对与资料中心规格有特殊需求的业者,殷切期盼市场出现英特尔以外的第二个服务器供应商,并且暗示低功耗IC可能是一个不错的替代解决方案。

规模优势成高通比拼杀手锏

作为某个领域的领头羊,跨界发展已成为新潮流。但跨界并非易事,其中存在着不同的架构、不同的产品形态、不同的用户需求、不同的产业生态和竞争环境等太多的不同。

具体到高通欲进入的服务器芯片市场,只是单从技术和生态系统的角度看,英特尔X86架构是基础,而且生态系统的根基也是围绕着X86架构。所以高通要进入的话,生态系统的影响力及建立就是相当艰难且长期的过程。

其次,由于不同领域市场和用户的需求、产业生态系统等的不同,这就决定了厂商在一个领域的优势未必能成为另个领域的优势,其在用户需求的满足方面未必可以做到最好。这就为高通的跨界发展之路埋下了隐患。

另外,从服务器产业的发展趋势看,其早已不是单纯芯片的比拼,而是基于芯片的整个平台的构建及优化。就从目前服务器芯片产业的创新及趋势看,英特尔和高通根本不在一个级别。

最后,从高通目前所处的移动芯片市场看,尽管高通仍处在领先的位置,但其竞争程度要远高于其要进入的英特尔所在的服务器芯片市场。而服务器芯片市场之前还算得上对手的AMD在早已被英特尔击溃而转投了ARM阵营。所以,对于自家后院的兼顾,难免影响高通对于服务器芯片市场孤注一掷的决心。

因此对于高通来说,进入服务器芯片市场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进入后的初期砸钱是不可避免的。但高通公司的优势在于在移动领域有丰富经验,它们将为高通超越其他ARM服务器芯片制造商提供更多优势。而且它比其他使用ARM技术的公司销售的芯片数量都要多,这给予公司实现规模经济的可能。

因此,高通想要在服务器芯片市场有所作为,需要努力构建基于ARM架构的事态系统,创新产品,不断满足用户需求,在兼顾手机芯片市场的同时,发力服务器芯片市场,利用其在手机芯片市场的规模优势实现赶超,在服务器芯片领域势必会有一场好戏上演。

(责编:陈健、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