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XP挑战赛”中无人攻破 360对维护XP安全有信心

2014年04月09日08:22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XP“退休”后 机构与用户如何维护信息安全?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从4月8日起,微软停止对Windows XP操作系统提供更新服务。在此之前的4月5日,为测试国内安全软件的防护能力,国内第三方平台组织开展了“XP挑战赛”。比赛成绩显示,360安全卫士XP盾甲最终坚守13小时(比赛因故延长1小时)而未被人攻破。对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360公司总裁齐向东。

记者:在“XP挑战”赛中,360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您觉得在以后的XP防护中,360是否能继续延续这个优势?

齐向东:360做安全起家,在安全技术上有着显著优势。360发明了基于白名单的杀毒技术、创新了云安全杀毒技术,并发明了QVM人工智能引擎。360的这些革新,引领了行业,极大的提高了360在安全技术方面的这种领先的程度。

除此之外,360还拥有袁仁广、郑文彬、潘剑锋等国际顶级安全专家,他们同时也是中国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库特聘专家(共14名特聘专家,360有4人入选,是特聘专家最多的安全厂商)。

先进的技术和顶尖的人才,保障了360技术优势的延续。

记者:在这个比赛当中,360经受住了哪些考验?与其它安全软件相比,我们的长处体现在哪些方面?

齐向东:对比各家厂商的XP安全产品,360XP盾甲独创系统加固、隔离防护等安全技术,是国内唯一真正具备漏洞防御能力的安全产品。而其他一些所谓的XP防护产品并没有提供漏洞防护功能。

以360XP盾甲的隔离沙箱防护为例,沙箱是近年兴起的的一种防范漏洞攻击最有效的安全技术。如果电脑中运行危险代码,会通过沙箱隔离令其不能随意获取电脑中的数据和操控权,从而达到保护电脑安全的目的。苹果的iOs操作系统、谷歌的Chrome浏览器和360XP盾甲都采用了沙箱技术,来防范未知漏洞的攻击,目前国内只有360在XP上实现了完善的沙箱防护。

360“XP盾甲”还采用系统加固等创新技术解决XP未来面临的漏洞威胁。加固是指从安全机制上提升XP的安全性,把DEP、ASLR等高版本操作系统才有的安全特性提供给XP用户。即使XP被黑客发现新的漏洞,黑客也难以利用漏洞侵害360用户。

XP盾甲经过长期开发和测试,克服了大量技术难关才得以实现。在Windows上,很多加固引擎用到的机制,例如ASLR都只在Vista以上的版本才存在。由于360重视技术人才,聚集了一大批顶级安全专家,才能够突破XP系统的局限性,为XP用户独家提供集合了多种新型漏洞防护技术的加固防护引擎,这个引擎中包含的技术是国际领先的,世界上从未有其它安全软件实现过如此完整的未知漏洞加固防护的引擎系统。

记者:在有关XP未来的安全讨论当中,XP核心漏洞的修补问题,大家还是信心不足,那360对维护XP的安全有心吗?

齐向东:XP在国内仍有60-70%的市场份额,而且国内电脑配置平均水平相对较低,目前XP用户中,只有约1/3的电脑配置足够升级到Win7/Win8.。对于360来说,提供XP安全服务是保护大多数用户的安全,这是安全软件存在的价值。360XP盾甲会为用户提供永久免费的安全服务,对维护XP安全十分有信心。

记者:为应对XP退休,360与微软建立怎样的应对机制?

齐向东:3月11日,微软中国发布官方微博称,“我们与国内著名的安全软件公司奇虎360一起合作,为国内广大XP用户持续提供过渡期间的安全防护服务,以及便捷的Windows 8升级方案。”

360是微软MAPP主动防护计划成员,能够快速得到微软分享的漏洞信息,第一时间响应漏洞威胁。此外,360与微软在恶意软件样本交换、安全威胁响应等方面建立广泛合作。

今天微软全球官方网站正式推出了安全软件推荐名单,微软此次共推荐了24家安全企业的产品,截至到目前,在微软官网的推荐页面中,360是唯一入围的国内安全软件。

记者:为应对XP退休,360做了那些设备与技术上准备?这些准备是否充分?

齐向东:360对于微软停止服务后继续保证XP的安全运行非常重视,专门组建了超过100位工程师的技术团队用于“XP盾甲”产品的研究开发,其中汇集了众多国际知名安全专家,包括360“漏洞研究实验室”和“网络攻防实验室”的全力支持。

360“漏洞研究实验室”已18次获得微软安全公告致谢,实验室主任为袁仁广,网名袁哥,他是微软Windows9x共享密码、IIS Unicode等系统漏洞发现第一人,中国网络安全界传奇人物。

360“网络攻防实验室”主任为郑文彬,网名MJ0011,Windows内核安全顶尖高手。

在产品方面,360安全卫士推出“XP盾甲”,是国内唯一真正具备漏洞防护能力的安全软件。

“XP盾甲”由应用加固、隔离防护、系统加固、补天热补丁四大引擎组成。其中,应用加固引擎是第一道防线,保护IE、Office等经常被漏洞攻击的应用程序,使得恶意代码无法通过漏洞进入用户电脑运行。隔离防护引擎是通过沙箱等隔离技术,把可能遭到攻击的应用程序封闭起来,使其无法感染真实系统或盗取用户数据;系统加固引擎是则是针对沙箱的弱点:Windows内核漏洞进行防护,防止攻击者利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内核漏洞突破沙箱;补天热补丁引擎则是一项快速响应机制,用于查缺补漏,及时修补高危漏洞;在此前进行的XP挑战赛上,360“XP盾甲”防护能力经过了黑客攻击挑战,是唯一没有被黑客攻破的安全防护产品,能够真正保护XP系统安全。

基于对产品防护能力的信息。360网购先赔宣布将继续保障XP用户安全。开启XP盾甲的用户,如果因为360未能及时拦截钓鱼网站或木马导致财产损失,360会为用户提供单笔最高6000元的网购先赔保障。

另外,针对企业用户。360先后推出了可以与其他企业安全软件兼容的XP盾甲”企业版,以及能为企业构建一个立体的防护体系的360天擎XP加固版解决方案。就在近日,360与全国近千家IT服务商达成合作,在全国开展“XP盾甲中国行”百城巡展活动,为数十万企业“上门”提供解决方案需求咨询和技术支持。

记者:XP事件给中国的安全厂商带来什么样的机会与挑战?

齐向东:挑战在于,以往安全软件只能防木马病毒,无法防未知的漏洞威胁。

机会在于,360安全卫士XP盾甲通过系统加固、应用加固、隔离沙箱等技术创新,实现了对未知漏洞的防御功能。通过该产品的发布,我们希望能够真正保护中国的2亿多XP用户,并推动国产安全技术持续进步,也有助于进一步巩固360安全品牌的领先地位。 

 

相关链接:XP“退休”后 机构与用户如何维护信息安全?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