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一斤茅台成本不过40元?“限公令”使其走下神坛【3】

2014年01月15日08:5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斤茅台成本不过40元?“限公令”使其走下神坛

  高端白酒寻求电商出路

  “白酒本来应该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普通消费品,可是现在却变成了盛气凌人的奢侈品。价格虚高既有品牌自身的良心和定位问题,也有多环节销售抽成的原因。”张高贤告诉记者,传统的白酒销售采用“总代加分销”方式,层层加价的分食链也会导致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的白酒价格过高。

  据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介绍,传统的大经销商的模式是一次给酒企打款一两个亿甚至5个亿,买断它的一款产品,然后再去全国招商。按理说,任何一个行业都怕囤积库存,但唯有白酒例外。肖竹青说,一直以来白酒不仅不怕库存,还以库存量大为荣,这是因为白酒每年都会涨价,一涨价,库存的商品就坐地升值。

一斤茅台成本不过40元?“限公令”使其走下神坛

 

  然而在当前整个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白酒一下子卖不动了。在需求量锐减的情况下,囤积了大量茅台、五粮液的经销商见势不妙开始抛货,供大于求的局面导致白酒价格大跌。

  2013年年底,茅台和五粮液在各自的经销商大会上表示要转变营销体系,调整渠道模式。肖竹青认为,白酒企业未来不会再关注超级代理商,而是会转移注意力到电商和消费者需求身上。

  由于网络售价过低会对传统渠道造成巨大伤害,因此大牌白酒原本并不热衷于“上网”。但是由于传统渠道销量低迷,因此酒仙网、京东等电商也受到了茅台、五粮液的关注。

  2013年7月,为应对酒业寒冬、拓展渠道,茅台宣布与酒仙网达成战略合作,茅台全线产品首次在酒仙网上销售。2013年“双十一”,酒仙网取得了超2.2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60%。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孟哲、崔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