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一斤茅台成本不过40元?“限公令”使其走下神坛【2】

2014年01月15日08:5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斤茅台成本不过40元?“限公令”使其走下神坛

  高端白酒应走出“官酒”误区

  袁仁国在分析茅台市场前景时表示:“白酒市场遭遇低谷,迫使企业做出两个改变。一是把市场做深、做精,深耕区域市场,挖掘市场空间;二是推动白酒消费回归本源,让它回归消费品的本质,不再作为一种消费符号而存在。”

  白酒的本源是什么?一位多年关注白酒投资藏家老杨告诉记者:“中国人在商朝时代已有饮酒的习惯,并以酒祭神。到了唐代更是发扬光大,在中国古代的诗歌、绘画和书法中,我们都能见到酒的影子。”老杨说,白酒对于中国人来说早已不仅仅是一种客观的物质存在,更是一种文化精神的象征。

一斤茅台成本不过40元?“限公令”使其走下神坛

 

  尽管袁仁国近期多次公开表示中国民族酒业要怀揣对家国命运的深切责任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提倡健康文明饮酒方式,但是在酒葫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高贤看来,一向标榜自己为“国酒”的茅台,其本来面目更像“官酒”。

  “‘国酒’意味着什么?就是要为全体国民服务,供老百姓享用。可是茅台酒这么多年来早已成为特权阶层、权贵阶层的特供品,是名副其实的‘官酒’。”张高贤对记者说。

  “我们从2012年贵州茅台的财务报表可以发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净利润140亿元,在124亿元的成本和费用中,扣除广告推广费、管理费、税收、人员工资、折旧费、包装材料费等等之后,每瓶白酒实际成本只有几十块钱。”自己也在茅台镇制酒售酒的张高贤告诉记者,通常4到5斤小红高粱可以酿出一斤白酒,酿造一斤白酒的粮食成本只有十几块钱,人工费用是三四块钱,把储藏成本和酒瓶包材全部计算在内,一斤茅台酒的成本不会超过40块钱。

  “茅台的价格与定位存在严重的问题!普通老百姓、纳税人是它的衣食父母,可是却只能买单,无法享用!八项规定正好是个契机,让它走出‘官酒’误区,走下神坛,回到百姓中。”张高贤说。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对记者表示:“由于白酒的终端价格中富含了品牌价值和产品稀缺性,因此贵州茅台这类在特定区域方能生产的高档白酒价格会远高出其实际成本。”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孟哲、崔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