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记者实测春运抢火车票 正常渠道各种失败(图)

2014年01月10日00:00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李洪涛 陈键 毕磊 曾亮)回家过年是中国的传统习俗,不管离家多远,贫穷富有,每到春节前夕,在外的游子们都会踏上返乡之路。因此,每年节前就会出现全国性的“人口大迁移”,这就是所谓的春运。春运“一票难求”已经持续多年,对于一些需要乘坐“大热门”线路的旅客来说,回家过年似乎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继火车票实名制、电话购票、网络购票后,2013年铁路部门又推出了手机订票软件APP。购票渠道多了,买票看似也容易了很多。又到一年春运“抢票”时,一票难求的状况是否有所缓解呢?人民网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抢票”。

记者的调查兵分三路,分别体验北京——南昌、北京——兰州、北京——武汉三条线路,利用12306网站、电话购票和手机APP进行订票,实测时间为2014年1月9日早8点,最迟可以预定1月28日的车票,这也是春运最繁忙的时期。

北京——南昌:“邪竟胜正” 正常渠道抢票失败 抢票软件轻松搞定

早上8点前,记者已守在电脑前,登陆进12306网站,不停地刷新查询车票,此时的12306网站呈现的是不停地“加载中”,很显然,一大早起床与记者一同订票的乘客很多,记者查询12306.cn的alexa排名发现,该网站的全球排名已经突破全球前500名,还有上升的趋势,可见流量压力之大。

 
12306网站全球排名

大约5分钟的焦急等待后,记者终于能再次刷新12306网站了,而此时网站显示北京西至南昌的车票已所剩无几,尤其是热门车次Z65、Z67及Z133,已经无票。由于这三趟车是从北京西直达南昌火车站的列车,在所有车次中所花时间最少,乘坐体验最好,所以这三趟车不管硬卧、硬座甚至无座都非常火爆,可谓一票难求。

无奈之下,记者预定了一张T167北京西至南昌的无座车票,将近18个小时站立旅程让记者叫苦不迭,不过为了过年回家与亲人团聚,便点击了预定, 不过,当进入支付流程时,又碰到了网站一直处于“加载中”状态,苦等10分钟后,无奈之下只得作罢。

网站订票的同一时段,记者还用手机客户端购票,记者在输入北京西至南昌查询时显示,热门车次的Z65、Z67及Z133软卧、硬卧、硬座及无座显示无票。

 

手机APP订票失败

在网站订票、手机客户端订票都未果的情况下,记者拨通了9510105,尝试速度最慢的电话订票。一段长时间的语音提示之后,终于进入输入车次的环节。当记者试图输入65查询车次时,电话已被自动挂断。记者心有不甘,决心再试一次。在“狠准快”地分别输入65、67、133三个数字查询车次,得到的结果是:“对不起,您所查询的车次车票已售完。”

最后,不甘心的记者决定“作弊”,用刷票软件尝试一下。通过软件,比正常登陆12306网站,速度提升明显,而且很快就显示有4张T167的硬座可以预定。1小时07分,这是记者购买一张回家火车票的时间,而这只是春运回家路迈出的第一步。

记者“抢票”手记:网站、手机APP、电话,看似通道很多,但车票仍旧难买,可见不是购买渠道是否多样的问题,如何平衡这几个购票渠道的出票量,应该成为铁路部门主要考虑的问题。另外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正常的购买渠道体验既差又买不到票,而“作弊”方法的抢票软件却能轻松买到呢?铁路部门亦需要反思。

 

(责编:杨波、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