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三大业务增长 诺基亚明年或给投资者带来惊喜

刘彦青

2014年12月19日14:16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大业务增长 诺基亚明年或给投资者带来惊喜

  【赛迪网讯】12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闯过层层监管关后,诺基亚今年4月份将设备和服务部门出售给了微软。这一交易使得微软涉足手机硬件业务,诺基亚剥离了一项亏损业务,成为一家部门更少、盈利能力更高的公司。但两家公司在华尔街的遭遇却大相径庭:今年以来微软股价累计上涨了25%,诺基亚股价下跌了3%。

  智能手机的问世、转型缓慢,导致诺基亚设备和服务业务持续亏损,拖累了公司的财务业绩。但是,即使在当前的“乱世”,诺基亚数项业务表现仍然很好。

  目前诺基亚旗下有三大业务部门:网络——诺基亚营收最高的部门,其中包括硬件、软件和相关服务;HERE地图服务——业内最棒的地图服务之一;技术部门——包括诺基亚的专利和许可业务。

  让部分业内人士感到意外的是,尽管面临爱立信等对手的激烈竞争——尤其是在网络业务领域,诺基亚营收仍然在增长。第三季度,诺基亚网络部门营收增长了13%至近36亿美元。爱立信网络业务营收也增长了9%,但在重要的北美市场的销售则遭遇滑坡,相比之下,诺基亚在北美地区的业务强劲增长。

  尽管爱立信毛利率略微上升至35.2%,“瘦身”后的诺基亚毛利率达到了44.5%,营业利润增长了60%。明年值得关注的是:诺基亚、爱立信面临的困境是由电信产业增长放慢引起的,这也是爱立信北美地区销售滑坡的原因。但诺基亚则“逆潮流而动”,称“北美和大中华区的巨额新合同”有助于推动第三季度业绩的增长。

  诺基亚的第二大业务是HERE地图服务。第三季度诺基亚HERE地图服务部门营收增长12%至2.926亿美元。根据最近达成的许可协议,HERE地图服务将继续增长。第三季度,许可诺基亚HERE地图服务的汽车数量增加了20%至320万辆。

  随着智能汽车的增长,HERE明年及以后的增长潜力几乎是无限的。正如最近公布的交易表明的那样,HERE的机遇不仅仅局限于汽车领域。Android是用户最多的移动操作系统,现在,诺基亚的HERE地图服务已经入驻Google Play,供全球Android用户下载。但谷歌已经有了自己的地图服务,因此HERE能否获得足够多的Android用户还有待观察。

  在β测试期间,逾100万Android用户下载了HERE,其中大多数用户来自德国和美国。随着HERE登陆更多平台,明年将有更多用户使用HERE。有传言称,HERE将于明年“初”登陆iOS平台。诺基亚最近还与百度达成协议,为后者的用户提供地图服务。

  诺基亚还有专利业务。第三季度诺基亚技术部门营收增长了9%至1.885亿美元。专利许可营收增长的大部分来自与微软达成的交易。出售硬件业务保留专利是一着妙棋,持续的投资将获得丰厚回报。

  考虑到所有部门的业绩,所有迹象都表明诺基亚业绩将持续增长,明年诺基亚将给投资者带来一场惊喜。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