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国产操作系统:无需"计划生育"vs要优生优育

赛迪网-中国电子报

2014年12月18日10:13    来源:赛迪网-中国电子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操作系统:无需"计划生育"vs要优生优育

  【赛迪网讯】12月5日,本报1版登刊的由记者李佳师撰写的《国产操作系统无需“计划生育”》一文,引起业界关注,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宋可为发表了不同观点的回应文章。现将主要交锋内容摘登,欢迎讨论。

  争锋之一:靠市场让企业自由发展vs不能寄希望于市场调节

  李佳师:截至目前国产操作系统的厂商至少已超过15家。有人提出,现在是不是应该让政府出面进行行业引导,对国产操作系统进行“计划生育”?笔者认为现在没有必要,可以让企业自由发展。

  基于Linux开源技术做出一个基本能用的操作系统今天并不是太难的事。但要做出用户愿意用、用得起来的操作系统却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因为做操作系统不纯粹是技术问题,更关键是产业生态是否支持,没有广泛的硬件和丰富的应用支持,操作系统很难让客户持续使用。这也是当年为何众多的国产操作系统预装后,纷纷变成“样板工程”的原因。

  宋可为:不能寄希望于市场调节。其一,IT市场或者说软件市场,是国内少有的充分竞争市场。国内的软件公司不论大小,他们所面对的是来自全球领先的竞争对手。特别是所谓基础软件领域,国内企业面对的是Windows、Oracle、Websphere这些软件帝国的建立者,他们通过建立广泛的商业同盟构建了庞大的生态系统,制定和维护着以自己利益为核心的所谓技术框架体系生态圈。不只是中国,全世界任何国家的任何企业在他们面前想要挤出一丝缝隙生存,都十分艰难。

  必须承认,这些软件巨擎在对市场的认知、培育和操纵上领先国内同仁。二十年来,他们几乎成功地将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市场培育成他们的自留地,他们在此生根发芽,甚至繁荣壮大。在这样一个所谓的市场中,我们如何摆脱做下线的宿命。

  其二,所谓市场,从另一个维度上看竞争又不是那么充分,其原因是本位主义在作祟。所谓中国的软件市场事实上是三十多个省份和二十几个行业交织在一起的市场,也就是由800多个封闭的小市场组成。十五路诸侯有云贵的,有两广的,有两湖的;有卖茶叶的,有作保洁的;有僵而不死的,还有借尸还魂的;其中还有搞航天的,搞雷达的,搞预警机的……这些三教九流来自五湖四海,唯一一致的是大家都会有一两个小市场被自己垄断,别人进不去。这种乱,并不是市场的繁荣,而是市场的畸形。这样的市场不能成为公平竞争的擂台,难以形成优胜劣汰的局面。事实上这种“小山头”的业界形态,拖累了整个产业,“死不了”、“长不大”,真是误国误民。

下一页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