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iMessage成垃圾信息群发新渠道

2014年12月16日08:23    来源:人民邮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Message成垃圾信息群发新渠道

  近期iMessage垃圾短信骚扰苹果手机用户的相关案例被媒体多次曝光。垃圾短信内容涉及房地产、促销、汽车4S店活动、网络游戏等领域,对用户造成一定困扰,并带来潜在的信息安全威胁。

  iMessage滥发垃圾短信趋于专业化和规模化

  ——iMessage垃圾短信形成规模化利益链

  手机垃圾短信行业出现过群发器、伪基站等群发工具,目前,包括“苹果推信”等在内的诸多专门面向iMessage的专业群发工具也开始广泛出现。

  苹果推信推送的信息可支持3000字符文本短信,可嵌入表情、图片、视频等内容,每小时可向200万用户发送短信,可实现定时、定量、定区域发送iMessage短信。群发服务商通过选取数据库中存储的iMessage活跃账号发送,并声称已掌握全国2000万用户账号,实际送达率超过95%。

  在百度中搜索“苹果推信”可搜到336万个链接,淘宝上存在大量苹果推信业务代理商,提供每条3~5分钱的信息推送服务,推送量可高达100万。同时还存在售卖苹果推信设备的商家,设备售价约3万元。

  在iMessage群发行业中,现已形成包括广告信息制作、推送设备制贩、用户账号收集整理、垃圾信息推送、推送量核算与收费等环节的完整垃圾信息利益链,各环节上已聚集了一定规模的企业、服务商和代理商。

  ——iMessage垃圾信息缺乏有效治理

  目前iMessage服务提供者苹果公司对于垃圾信息的主要做法是由用户将发送者的Apple ID举报给苹果公司,但由于Apple ID申请门槛极低,加之用户实际举报意愿不强,因此对于iMessage垃圾信息的治理效果尚不理想。

  此外,由于iMessage服务与iPhone、iPad、iPod Touch等设备在系统层面上进行了集成和加密,因此,相对于传统短信以及各类即时通信工具,iMessage上传输的信息内容不会被基础电信企业的短信网关拦截,也不会被手机安全软件屏蔽,这也间接造成了iMessage上垃圾信息泛滥却难以得到有效治理的局面。

  移动广告需求强劲,发送行为亟待规范

  ——iMessage垃圾短信泛滥,其本质是移动广告需求向高性价比发送渠道转移

  2008年以来,通信监管部门及基础电信企业开展手机垃圾短信治理工作,互联网安全企业积极推广具有拦截功能的手机应用软件,同时公安机关持续加大对伪基站设备的打击力度。手机垃圾短信滥发势头得到遏制,短信媒体中的垃圾信息推送效果逐步减弱。

  同时,全球范围内智能通信终端广泛普及,iMessage、微信等即时通信应用快速聚拢海量用户,用户发送的即时通信消息数量快速增长。

  iMessage依据用户账号进行推送,并非依据发送数量收费,且发送iMessage信息不受基础电信企业部署的短信拦截系统限制。因此,与传统手机短信相比,iMessage具备高送达率、低成本等竞争优势,必然成为移动广告及各类垃圾信息的新型发送渠道。

  ——移动广告须遵循“发送主体权威、用户明示许可、随时自主拒收”原则

  广告商推送移动广告,其目的是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培养潜在消费群体,以期提升潜在商业利益。在这种经济状态中,只有消费者对某种产品或服务增加了注意力,才有可能购买该产品及服务。

  尽管过多的广告垃圾信息遭到广大用户谴责,但通过吸引注意力来转化为收入的商业形态仍是目前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典型商业模式,大量推送垃圾信息的公司及个人也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目前的注意力经济学认为,真正有价值的注意力营销应遵循“发送主体权威、用户明示许可、随时自主拒收”的原则。

下一页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