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乐视抢先BAT挑战互联网汽车 或复制电视模式

2014年12月10日11:2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乐视抢先BAT挑战互联网汽车 或复制电视模式

  抢在BAT前,大病初愈的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抛出了传言已久的互联网汽车战略。昨日,贾跃亭在其微博中抛出“SEE计划”,宣布正式进军电动汽车领域,通过自主研发打造超级汽车,复制乐视生态垂直整合模式重新定义汽车。

  SEE计划

  据乐视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乐视早在2014年春节之前就开始筹划智能电动汽车和车联网项目,并将其上升为企业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项目。乐视与北汽也在今年夏天时一起投资了美国高科技纯电动汽车设计公司Atieva。其中,北汽是第一大股东,乐视是第二大股东。据了解,Atieva公司是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顶尖设计公司,被行业称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Intel”。

  另外,在美国督战乐视海外战略时,贾跃亭曾与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就新能源汽车一事达成协议。

  目前,乐视超级汽车已经在申请电动车制造牌照,相关招募工作也已经展开,此前,搜狐前副总编、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何毅便已经加盟乐视车联网,任CEO兼乐视控股副总裁。

  从贾跃亭微博中公布的超级汽车概念图中,可以看到车内属于金属感设计,配置了大量触摸屏,并带有人机交互、智能驾驶功能。车辆配备的操作系统或将是专为汽车打造的“LeOS”系统,配合乐视强大的云平台,用户可以通过它实现无人驾驶、自动泊车、智能导航、精准定位、基于个人兴趣的搜索等等。

  复制电视模式

  “未来汽车领域将涌进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汽车将成为一种承载各种功能的载体。”在汽车专家张志勇看来,现在外界对“互联网汽车”的定义是存在争议的,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不断增长的互联网参与人群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而汽车行业正渐渐成为被互联网融合的新阵地。“互联网汽车”由概念到现实,未来“互联网汽车”将会发展至全价值链合作出现。据张志勇预测,未来汽车将会整合移动端、互联网的功能,规模上将会密集上市。

  据贾跃亭表示,乐视超级汽车将通过互联网方式展开营销与销售,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从而降低用户购买价格。但据了解,目前的汽车网购还是O2O模式,即通过网上支付订金,用户通过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去所在地制定经销商支付尾款,核销验证码,再提车,实际上并没有脱离传统的汽车销售模式。

  “来自非传统汽车从业企业的颠覆是存在的,如特斯拉非常聪明地选择电动轿跑车切入,通过改变动力方式,让整个驱动系统和底盘系统变得很简单。这样的颠覆性设计确实有所创新。”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乐视参与到新能源车的商业模式也可以说是一种创新,目前乐视尚不具备造车的能力,但在汽车硬件与汽车屏幕背后打造的“内容+平台+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还是有一定的基础。虽然目前互联网企业造车面临庞大的技术难题,但是一旦成功,那么回报将比目前的业务更为巨大。

  业内审慎乐观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表示,随着像乐视等互联网企业加入到新能源汽车行列,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车联网需要更多的人参与来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这也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车联网市场共同做大提供了基础。

  凯翼汽车总经理郑兆瑞表示,互联网思维造车给所有后来者都提供了机会。凯翼同样是轻资产重研发的企业模式、年轻化智能化的产品定位、具有性价比优势。在这几大因素中,“智能互联”概念留给了人们最大的想象空间。不过,相比于传统汽车企业,由于汽车制造需要太多的安全和标准的研发认证,因此乐视造车目前不会颠覆整个汽车产品线,未来互联网技术依旧是以整车为基础,这也决定了乐视造车更多的是参与到造车,而非主导地位。

  目前,乐视超级汽车并没有确定是哪种网络销售模式。但相对于彩电、手机等数码家电产品而言,汽车的产品质量、工艺精度和售后服务体系都要求更高,产品体积更大也导致仓储物流系统更加繁琐,这将给互联网的销售模式带来巨大的阻碍。北京易华录常务副总裁、智能交通专家甄爱武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家政策法规尚不允许汽车在网上直销,许多直销企业也是打着法律的擦边球,合理但不合法。如果有某个代表性的企业在网络上的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上都能做好,可能使政府放开对汽车网络直销的限制,为整个汽车行业打开网络直销大门,但另一方面也可能在政策的打击下铩羽而归。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陈维 实习记者 廖天云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