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双11”后遗症发作 网购家具频遭投诉

2014年11月28日10:1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11”后遗症发作 网购家具频遭投诉

  “双11”让家居企业收获了不俗的成绩,不过,随着购物狂欢的结束,“双11”后遗症也开始发作。每年“双十一”之后,家具消费的投诉率都暴增。交易纠纷、物流问题、质量问题……种种投诉类别都不鲜见。

  >>交易纠纷

  定金不予退款

  品牌家居企业的退款率在“双11”后飙升。去年曾有相关调查统计指出,某家居企业的官方旗舰店“店铺30天内服务情况”中显示,退款率达36.26%,其中,因未收到货造成退款的有11674次,占退款总次数13976次的83.5%。从以上数据分析,有业内人士指出,“刷单”可能是主要原因。据了解,今年“双11”对企业“刷单”现象进行了大力打击。

  不过,与网购家居产品相关的交易纠纷仍然不少。据了解,今年“双11”期间,大部分家居产品都采取预售的方式,先交付定金,等预售结束时再付尾款。对商家来说,百利而无一害,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则有一定的风险。若超时交付尾款,电商系统将自动关闭订单,定金是不予退款、赠品不予赠送的。

  >>物流问题

  漫长等待收货

  “双十一”在各个领域起到的带动引领作用是巨大的。今年“双十一”产生了物流订单2.78亿单,总计125万余名快递员加入到今年的“双十一”。

  根据往年“双十一”经验来说,配送会较平时慢很多。此外,因为“送货不到门”而产生的纠纷在去年就已经频繁出现,而家居建材商品因为体量较大的特殊属性,一旦被要求“自提”,是非常让人头疼的。

  陈女士自称是“双11过来人”,有过之前的经验,今年她“下手”可谓快准狠。“下单前,一定要跟商家确定物流配送条款,了解所谓的包物流是不是送到家里边,且帮忙安装”,除此之外,她说,还要问清楚,需不需要交付“上楼费”以及“储存费”。有些物流公司,要求超过一定高度的楼层就要交一定的“上楼费”。另外有些产品体积大,占库存,如果自取的话,要按天加收费用。

下一页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