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张朝阳:未来所有生活内容都将可搜索

张婷

2014年11月20日09: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朝阳:未来所有生活内容都将可搜索

  以前,搜索只是意味着搜索网页上已经被上传的内容。以后,搜索会越来越智能化,包括对人与人的关系、人的社会关系等等。生活中所有的内容都将成为可以搜索的对象。——张朝阳(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

  昨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第一天,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接受了新京报记者采访。他认为,互联网行业发展到现在,可以说它的发展轨迹和现状是中国所有行业的榜样。因为它是一个纯粹的市场经济体系产物,它的竞争和发展相对是纯粹的、公平的。他认为,互联网的发展会释放出更大的商业潜力。

  互联网行业是纯粹市场经济产物

  新京报:你认为互联网对人类生活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张朝阳:互联网已经全面影响人类生活,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已经影响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PC时代,网络影响的领域可能只是在通讯领域,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互联网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已经延续到日常生活更深入的细节中。生活的所有需求都可以变为互联网上提供的服务。而这一影响正如孙正义所说,才刚刚开始。

  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还会大大提升。2018年,计算机芯片的容量可以超过人的大脑。这意味着未来计算机和人类的关系会产生更加深刻的变化。这种影响是不可想象的。我们对互联网的未来还是要充满乐观、强烈的信心,很多时候,技术的改变可以带来更深层次的变革。

  新京报:你如何评价中国的互联网行业?

  张朝阳:互联网行业从引进发展到现在,可以说发展轨迹和现状都是中国所有行业的榜样。因为它是一个纯粹的市场经济体系产物,它的竞争和发展相对是纯粹的,公平的。

  屏蔽广告软件损害互联网商业模式

  新京报:在互联网领域哪些方面还存在法制欠缺?

  张朝阳:互联网中的确存在诸多不良信息,对它进行法治化管理也是必要的。比如说之前引起关注的一些软件安装广告屏蔽功能。这实际上是一种不正当竞争,可能会破坏整个行业的生态链,破坏媒体行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可能网民短时间内感觉是非常好的,没有广告,不用付费,可以马上看到自己想看的东西。但长远来看这对互联网的发展是有害的,它损害了互联网发展的商业模式。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盗版问题。有时候,网民可能有瞬时需求,不希望看到广告,不希望付费看正版,或者是求快,那盗版可能让网民觉得短时间内是很爽的。但从长远来说,这对网民和企业都不好。因为商业模式一旦被破坏,做内容的收益就受到影响。没有收益,以后就没有人做内容了,网民也看不到想看的东西。这就是短期的满足跟长远的利益之间的矛盾。这些都需要通过相关的判罚来建立良好的业界发展生态。

  移动互联时代搜索就是智能

  新京报:搜狐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哪些新的发展策略?

  张朝阳:我一直比较关注移动互联网相关的东西。就搜狐来说,我们现在是门户、视频、畅游、搜索四条路一起走。未来,移动互联网产品的服务和开发是我们发展的一大重点。

  新京报: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索引擎发展方向是什么?

  张朝阳:未来搜索这个概念已经和PC时代不一样了,我觉得搜索几乎可以等同于智能。以前,搜索只意味着搜索网页上已被上传的内容。以后,搜索会越来越智能化,可以搜索包括人与人的关系,人的社会关系,你的穿戴等等。生活中所有的内容都将成为可以是搜索的对象,搜索引擎将可以做到对这些数据进行进一步分析和归纳。物与物的关系、人与物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在搜索引擎看来,这些都是信息,都可以变成搜索的对象。

  比如说,拍张照,里面可以包括许多信息,搜索引擎可以马上读取出照片中包含的所有信息,而且是在瞬间之内。甚至我们戴的眼镜、穿的衣服,都有可能变成搜索分析的对象。未来有可能因为搜索功能的发展而变得完全不一样。我现在对互联网的未来,尤其是搜索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网聊

  问:你认为未来的互联网会是什么样的?

  答:我同意孙正义,未来三百年,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微处理器会比人类的头脑更加聪明。它们可以计算、思考,甚至可以想象,可以自己对话。

  问:你平时外出被粉丝追过吗?会有人找你签名合影吗?

  答:我很久都不出来参加这样的公共场合了。最近没有碰到。

  问:未来最看好的互联网技术或产品是什么?

  答:还是微信。方便、迅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婷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