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争在移动互联入口 Wi-Fi广告业新阵地

2014年11月15日08:15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争在移动互联入口 Wi-Fi广告业新阵地

  Wi-Fi市场正在被搅动。除了几大互联网巨头都在今年出手争夺Wi-Fi,一些传统广告公司也开始在自己原有的优势领域布局Wi-Fi,公交、机场、飞机、高铁、影院、商圈,一个都不少。而以何种商业模式实现盈利,目前还忙于圈地的Wi-Fi市场还未给出明确答案。无论是为在线商家带来流量,还是为更多的线下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和精准营销,以及为更具钱景的大数据做好第一入口,Wi-Fi企业要做的功课还有许多。

  圈地运动

  前段时间,万达集团在电商领域的亮剑,让人们对于国内商业Wi-Fi的未来有了更多猜想。

  “目前,在没有大范围宣传推广的情况下,每天有200万人连接万达广场的免费Wi-Fi,这不同于200万人次。因为万达广场Wi-Fi连接一次24小时不掉线,而有些地方是掉线了再连接重复计算pv值。”华夏时报传媒Wi-Fi业务负责人饶柳表示。

  就在2014年,万达广场年客流量达到15亿人次;今年10月,百座万达广场实现Wi-Fi全覆盖,到2014年底,Wi-Fi将覆盖103家万达广场,这彻底打通了万达O2O战略通道。据了解,万达电商于2013年下半年起启动了广场Wi-Fi项目,投入逾亿元,利用了国际最先进的技术,是国际领先、国内首创、规模最大的无线上网解决方案。而且,全国的万达广场都采用统一密码,消费者只要连接一次,走遍全国都可以自动接入万达的Wi-Fi服务。

  与万达借助快速扩张和自有商业形态而轻易捕获大量人群不同的是,更多的Wi-Fi行业进入者目前还集中于用户争夺以及线下商户的开拓。

  今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开始在商业Wi-Fi领域布局。一场Wi-Fi入口争夺战正式打响。一些传统广告公司也开始大举进入Wi-Fi,多点开花、比拼眼疾手快的局面开始形成。

  公交车Wi-Fi是目前竞争最为集中的领域之一。

  七彩集团旗下子公司北京一路热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一路热点)CMO王斐琴告诉记者,公司计划在人们出行所乘坐的所有交通工具上都安装Wi-Fi设备。“我们洞察到,交通拥堵已成为从一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都存在的现象,人们乘坐公交车时产生了大量的无聊的碎片化时间;最重要的是,公交车是人流密度非常高的地方,在北京就有60%以上的市民会经常选择公交车出行。乘客数量、乘车时长、乘车频次等数据背后有很大价值。”

  在广告界颇有名气的百灵时代传媒集团则是在地铁、院线都试水Wi-Fi,并以广州为大本营,逐步将公交Wi-Fi的业务延伸到了重庆、沈阳等地。在航空广告市场占有率极高的航美集团今年开始进军高铁和飞机Wi-Fi。航美已与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达成合作,并获得在上海铁路局、武汉铁路局、郑州铁路局某些运营线路的旅客座位上安装平板电脑和经营广告的权利。去年10月30日,航美传媒和海航集团宣布联手推进飞机Wi-Fi一事。今年,航美又与南航达成了合作。

  各有各的算盘

  与移动互联网的其他产业相比,Wi-Fi的门槛是公认的高。但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惜成本地挤入?

  根据艾瑞咨询调查显示,超过90%的智能手机用户会通过Wi-Fi上网,而96.8%的平板电脑用户会使用Wi-Fi上网,其中53.6%的用户仅使用Wi-Fi上网。这成为一个绝佳的营销场所。

下一页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