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谷歌CEO:机器人将抢走90%饭碗 生活成本大降

2014年11月12日08:5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谷歌CEO:机器人将抢走90%饭碗 生活成本大降

  对于很多人来说,个体经济的这种剧变的看法似乎是天方夜谭,也令人不安。几百万的工作岗位消失、房价坍塌、日用品价格急剧下降,这听起来就像是乌托邦。但是Page认为,在资本主义体系里,通过技术消除低效是得出的符合逻辑的结论,这种变化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全世界90%的人把工作交给机器人会不会更快乐?把房价降到原来的5%这个想法是不是很不错?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憧憬能源取之不竭生命健康长寿的明天呢?

  比逼格更逼格

  在把大部分主营业务的管理职责交给了SundarPichai以后,Google的这位41岁的CEO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公司的未来,他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上述只是他的部分想法。

  在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Page展望了未来100年人类发展的可能性:

  我们有可能解决许多人类自身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Google因为势力庞大、财富丰厚而遭致愤恨引发抵制(尤其是保守主义盛行的欧洲),在此背景下,其“不作恶”和“让世界更美好”的信条也显得有些怪异,但Page称公司的利他主义和雄心壮志仍毫不动摇:

  社会目标是我们的首要目标。我们在Google总是在提这些目标。我认为我们所取得的成功仍不够所希望的那样好。

  相对于Page现在的想法,Google原来广为人知的“整合全球信息,使人人皆可访问并从中受益”的企业使命已经略显单薄。 他现在想的是把从搜索广告业务赚到的钱(超过620亿美元的现金流)下注到从生物科技到机器人等一系列未来科技领域。因此,Page在接受专访中谈到,Google已经在打算升级企业使命,虽然这句话具体是什么还没想好。

  Page认为,在未来资源供应不足以及技术变革会给社会和商业带来颠覆性影响的背景下,Google需要弄清楚未来发展趋势,研究好资源利用方式,以及对世界产生更积极的影响。因此,对于Google的那些担心近期盈利水平的投资者来说,这家搜索巨头对远景未来的大规模投资才刚刚开始。

  过热的硅谷目光短浅

  相比之下,Page认为现在技术中心硅谷显得非常短视。在专访中他没有解释原因,但是硅谷现在研究的东西相对于Google的那些未来项目当然是短视的。至于近期业界讨论的投资泡沫问题,Page认为虽然硅谷现在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破坏,但是的确是过热了。 不过这些都是周期性的,但是用100年的目光来看的话,大抵是不会去在意这些事情的。

  目前及技术界的投资大部分都来自于上一轮消费者互联网繁荣中的轻松赢利。Page说:

  做一家10个人的互联网公司就可以收获数10亿的用户。投入不多赚钱不少—非常非常多的钱,所以很自然人人都把目光盯住这个领域。

  按照Page的估计,目前大概只有50多家投资者把钱投入到对人类生活产生实质改变的真正突破性的技术上。 (vcpema:大家都想着挣快钱啊)这就是问题所在。Page说阻止伟大想法实现的不是缺钱或者难易逾越的技术障碍,而在于人:

  此类突破靠的不是根本性的技术进展来推动,而是靠研究这些技术的人,以及他们的抱负来推动的。

  而现在却没有足够多的机构,尤其是政府对这些问题进行足够广泛的思考,参与不足。

  在被问到由私人公司而不是政府去做这些长远的科学项目合不合适时,Page的回答很简单:

  总得有人去做。

  Page是个工程师思维深入骨髓的人,他认为用深入探索、层层剖析的思路任何东西都可以加以改进。而一个真正聪明且具有的现身精神的团队用5000万美元就能取得许多进展,但是现在这样的突破还不多。现在Google正在把资金投入到某些“边缘”领域,如自动汽车和生命科技。比方说Google正计划为Page妻子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初创企业Calico投入数亿美元。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