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揭秘互联网流量作弊:长期存在 成行业潜规则【2】

2014年11月12日08: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互联网流量作弊:长期存在 成行业潜规则

  “刷流量的一般主要是所谓的‘草根站’。”阳淼说的草根站主要指个人网站、网店等,“有的草根站需要变现,短期内比较大的动静才会做。”一些新闻资讯类网站在刚推出的时候,也可能采取这种办法。

  一位创业多年的互联网人士坦言:“任何网站做好都得买流量,这是互联网大家都懂的规则。”

  可刷流量可定制Alexa排名

  网站流量,并不昂贵,也并不隐蔽。在互联网搜索“流量买卖”等关键词,能弹出不少相关交易网站或软件。

  记者注意到,一家流量联盟以提供IP出售为主,价目表中,最低的标准是每天200个IP,价格仅1.19元;最多的为每天50万个IP,价格2931.5元,平均每个流量大约0.005分钱。

  另一家网站的价格则便宜一些,售价是24元1万IP。

  “这些不是一次性投放的,而是24小时分配投放的。”前述客服人员建议,为了让数据更加真实,可以根据平常实际访问量来选择投放的数量。

  还有的刷流量网站采用包月的方式,平均每个流量两分钱。客服人员表示,如果选取的是平均每天8000流量,一个月的价格是4800元,也可打折到3600元,“今天确定合作,明天就能看到8000流量。”

  他称,因为这属于人工点击,所以价格比一些同行稍高一些。此外,除了包月套餐之外,还有包季度、包年等套餐。

  当问及流量作弊是否会被人举报,客服表示,如果每天只有几千的投入,不会被举报,被举报的往往是一天被注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

  其实,在这个市场中,不仅是购买流量,甚至Alexa的指定排名位置也被宣称可以量身定做。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客户前来咨询时,他们会根据客户希望达到的排名,来预估一个相应的流量值,之后逐步地提升,“一般20天左右会有一个比较理想的效果”。

  当然,如果付费结束之后,仍然想持续通过刷流量获得这个位次的排名,需要定期续费。

  “各类型的网站购买流量的都很多,小到个人站,大到知名门户站。”一位宣称可以刷Alexa排名的客服表示,不仅有事业单位,还有商业网站,有的网站已经在Alexa排名中几百名。

  “新闻网站、门户网站都有。”他称,“放心,我们对客户资料保密。”

  按照他的说法,之所以至少从月付开始,直到季付、半年付、年付,是因为大客户希望能够获得稳定的流量来源,这样才可获得更好的融资等发展,小客户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这也是其持久性不如大客户的原因。

  方东兴告诉记者,有的大的门户网站也搞流量作弊,只要有收益,不分大小,“这个行为肯定是不合理的,但是网站为了生存,为了收益,就一定要做。网站流量作弊问题非常复杂,五花八门,各种原因,各种形式都有的。”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说,在早期桌面互联网时代,作弊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访问量、流量排名对于投资人的估值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所以一些专业的公司专门刷流量、刷排名帮助融资。

  “还有一些比较高明的手段,如黑客级的,通过一些方式入侵到普通用户的电脑里面,在电脑后台悄悄访问客户的网站,造成看起来访问量很高,其实这些客户是没有访问的。”李易说。

  据公开资料与媒体披露,这些刷流量的服务提供商大多采取机器人作弊的技术手段,有的使用恶意插件,有的则使用木马、病毒等手段植入其他网民的电脑,让对方不得不访问,有的则利用不同计算机之间的IP互访等功能。

  为什么作假

  流量作弊的现状如何?多位受访的互联网资深人士表示,没有具体的数据,但其中的“水很深”。

  记者了解到,2007年,国内对流量作弊的质疑曾经引起一阵风波。当时有行业网站报道称,Alexa公司调整了全球排名的算法,大量中国网站的排名出现下滑。

  “原先排名在前1000名的中国网站,有三分之一被完全清空或大幅降低排名。”报道披露,这一次被清空的网站几乎都是2007年的新兴热门网站,包括视频、娱乐等领域。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