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微信朋友圈卖面膜 赚的是熟人“面子”【2】

李金

2014年11月06日08:18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朋友圈卖面膜 赚的是熟人“面子”

  为什么要天天喊着招代理呢?文一刀告诉记者,现在绝大部分面膜微商都是走层层代理制,分为总代理、一级代理、二级代理以及无限代理,层层代理实际有点类似“直销”。比如,你的货从朋友那里拿的,她就是你的上级。朋友的货则是从她的朋友那里拿的,她还有上级。不同的级别,拿货价也不同。一款零售价268元/套的面膜,总代理以50元的价格进货,以100元给一级代理,一级代理以150元的价格招二级代理,以此类推。记者了解到,很多面膜的利润基本上都被中间渠道的这些大小微商所消化,越上端越有可能赚钱,越下端越可能成为不得已的消费者。

  风险

  靠的是熟人间信任

  出问题消费维权难

  面对火爆的市场,各种面膜品牌一拥而入,试图抢占市场先机。除了刷屏微信朋友圈、广告泛滥、透支友情外,一些产品质量低劣、安全卫生不达标的面膜品牌,让众多消费者不胜其烦。

  “真正的良心好面膜,排毒、美白、嫩肤、补水、保湿醒肤、冰镇修复、淡化痘印……所以不要说它贵。”现在的微信朋友圈里充斥着这样赤裸裸的面膜广告,除了有种“被骚扰”的感觉,不少市民认为这是在“透支友情”。

  对此,文一刀表示微信营销应该是先“做人修心”再卖产品,而不是如此硬邦邦地刷广告。他认为,微信营销优于传统电商渠道的是,它靠朋友之间的信任来买卖,得让朋友先认可你这个人,再让朋友根据自己的需求来买你的产品,而不是刷广告招层层代理。“现在微商面膜属于疯长期,经过发展,未来肯定会把低质品牌淘汰掉。”

  同时,由于微商的主要销售方式是朋友推荐,而且很多图片也并非自己实拍,多数人销售商品都是靠朋友帮忙,再由朋友介绍给其他朋友来维持生意。这种销售模式仅仅依靠熟人之间的信任,缺乏像一些购物网站那样的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难免存在许多风险,如付款不发货以及售后问题等等,一旦出了问题,消费者维权比较困难。

  昨日,记者咨询长沙市工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她表示,对于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一经发现,工商部门会进行严厉查处。但熟人之间的私下交易处理起来有一定难度,她提醒消费者谨慎对待,尽量选择可靠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注意保留相关的交易凭证,并保留微信里的聊天记录。

上一页
(责编:曾亮、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