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GTAT倒掉 国内蓝宝石企业玩得转

2014年10月21日08:32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GTAT倒掉 国内蓝宝石企业玩得转

  日前,美国蓝宝石原料供应商和蓝宝石生产设备制造商GT Advanced Technologies(GTAT)宣布,该公司已经依法向美国破产法庭提出了主动破产申请。一时间,荡然无存的除了该公司90%以上的股价,还有大量业外人士从其与苹果公司合作开始,对蓝宝石产业寄予的满满希望和信心。而瞬间爆棚的,则是对其破产给国内企业和政府造成巨额损失的痛心与愤懑。

  但是实际上,真的有那么可怕吗?一家进军蓝宝石设备和材料不过几年时间,连续亏损,2013年营收2.99亿美元、利润率为-30%的曾经的老牌光伏设备供应商,哪里来这么大的能量?说到底,也就是因为去年年底GTAT与苹果公司达成价值5.78亿美元的蓝宝石手机屏幕供货协议,让GTAT成了那头在风口上飞起来的最肥的猪。如今,潮水退去,裸泳的GTAT被发现,只好默默承受当初自己酿下的苦果。而对于国内蓝宝石产业来说,是否遭受了上文提到的影响呢?

  首先,GTAT破产给国内造成的巨额损失并无从谈起。国内购置GTAT蓝宝石生产设备的企业的确有几家,也有的订单金额不菲,但是目前并不存在已经预交大量订金却未拿到设备的情况。解读相关财报可以佐证这一点,截至2013年年底,GTAT积压产品规模创下新纪录,价值高达6.02亿美元。

  GTAT的失败在于自身经营决策问题和对大规模量产160kg~200kg蓝宝石晶体缺乏经验,其承诺给苹果公司的产品指标很多都是实验室数据,完全禁不起量产的考验。反观购买GTAT设备的国内企业,经过相当长时间艰苦卓绝的技术改造和创新,目前产品虽然离供应手机应用仍有差距,但是完全可以满足主流的LED市场需求。考虑到项目投建的初衷,在这些国开行和地方财政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上,应该说国内企业做到了不辱使命。

  其次,离了GTAT,国内蓝宝石生产企业照样玩得转。对于在GTAT设备上的技术改造和创新,国内企业是自主的。GTAT破产后,国内已购置其设备的企业生产并不会受到影响,但是以后扩产的难度肯定是加大了。

下一页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