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解读惠普一拆为二:PC没落趋势下断臂求变

安宏

2014年10月10日09:01    来源:DoNews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读惠普一拆为二:PC没落趋势下断臂求变

  拥有75年历史的惠普公司于10月6日宣布将拆分为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惠普公司”和“惠普企业”,分别提供企业硬件与服务业务和个人计算机与打印机业务。拆分后,惠普将裁减员工5000人。

  据了解,新公司将公开上市,交易在2015年10月前完成,惠普现任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将出任“惠普企业”的CEO,而惠普股东将同时拥有两家公司股份。财报预计,两家公司营收都将超过500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拆分后惠普将失去规模优势,丧失相当于10亿美元的经营协同效应。而此番“断臂”求变是为了向投资人和资本市场释放明确的信号,澄清惠普公司的定位问题,即惠普究竟是一家消费属性更强的PC企业还是企业级属性更强的面向企业的公司。

  PC时代辉煌终结

  在移动互联网巨大红利诱惑下,PC市场正处于边缘化的尴尬境地。过去一年中,戴尔转型私有化,三星退出了欧洲PC市场,索尼将旗下PC业务进行出售。试图扭转命运的惠普也始终在“后PC时代”中艰难地自我改造。

  作为昔日PC时代的王者,惠普已在去年被联想夺取了个人计算机市场份额桂冠,而自身的力推的移动产品webOS系统设备生态链和平板电脑业务也没有为惠普带来颠覆性变革。

  自2011年起,惠普的营收持续下滑。PC和打印机业务虽仍占惠普半壁江山,但已触底;企业硬件和服务业务中,除企业集团同比增长2%,企业服务部门、软件部门和金融服务部门分别同比下滑7%、5%和3%。

  惠普2014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三季度净营收为2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72亿美元增长1%;净利润为9.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90亿美元下滑29%。

  昔日PC帝国的断臂求变

  在对两家新公司的业务描述中,惠普表示,Hewlett-Packard Enterprise将提供更多资源,降低公司运营债务,从而支持对关键产品组合的投资,并将为完成企业服务业务的五年复兴计划提供更大的灵活性,从而加速旗下产品组合在下一代关键领域中的创新。

  事实上,早在三年前,惠普公司前任CEO李艾科就致力于惠普个人计算机和打印机及业务的独立。当时的惠普公司终于超越IBM,坐上了PC业务全球第一的宝座,而拆分则意味着惠普公司的规模将一落千丈,这份计划并未得到董事会的认可。

  对于此次分拆计划,惠特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表示,分拆后的新公司将变得更加精简,而且将在未来从事并购交易。“我相信这是正确的一步,可以帮助惠普释放更多的价值并将加速公司的进步。通过拆分,我们创立了两个独立运营的公司,他们将拥有极佳的财务状况,强有力的创新路线图以及富有才华的员工。”

  有业内人士认为,惠普此举是为了向投资人和资本市场释放明确的信号,澄清惠普公司的定位问题,即惠普究竟是一家消费属性更强的PC企业,还是企业级属性更强的面向企业的公司。宣布分拆当日,惠普股价上涨近5%。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惠普PC的价格将会上涨,而对于更成功的竞争对手来说,惠普的分拆计划或将导致公司的最终消亡。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