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周鸿祎:网络黑暗势力将目标逐步转至移动终端

徐红

2014年10月08日14:19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鸿祎:网络黑暗势力将目标逐步转至移动终端

  移动互联网及“云”的普及,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万物互联时代也离人们越来越近。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激发传统产业的活力,怎样才能应对信息安全的挑战,成为了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用手机给信用卡还款;手指轻点,你喜欢的东西就送到家门口;想和远方的朋友分享生活点滴,只要把照片、文章上传到“云端”,每次换手机也不必把电话号码倒来倒去,只要在云端备份,一键就可以转移到新手机……移动互联网及“云”的普及,使人们畅享网络生活的高效、便利,但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隐患。

  以往说电脑中病毒了,不外乎是电脑数据被删了,或无法开机,文字或者照片外泄了等,这仅仅是信息安全方面的问题。如今的互联网已进入万物联网时代,车联网、智能家居、智能健康设备都能够接入网络,公众生活的一点一滴都跟互联网联系起来了。试想汽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刹车失灵、发动机停止工作,就不仅仅是信息内容的损失,可能危及用户的生命安全。

  近日亚太信息安全领域最权威的年度峰会——2014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召开,其核心议题之一就是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的安全挑战。万物互联给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带来了巨大冲击,传统的系统安全、边界安全已无法防卫以“数据窃取”和“大数据污染”为目的的恶意威胁,必须以大数据为核心,构建全新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在万物互联时代,只有加强其他行业与IT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智慧城市、互联网金融、数字医疗、可穿戴计术等协同发展,才能给产业发展带来机遇。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万物互联是未来的趋势,不仅手机、电脑、电视机等传统信息化设备将接入网络,家用电器和工厂设备、基础设施等也将逐步成为互联网的端点。

  360董事长周鸿祎表示,在万物互联时代,移动设备的普及正吸引网络黑暗势力将目标逐步转至移动终端。与此同时,现有的安全防护手段逐渐失去效力,传统的系统安全、边界安全无法防卫以数据窃取为主要目的的攻击行为,必须重新构建有效的安全防护体系。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社会今后5年对信息安全的人才需求量每年约增加2万人左右。而每年我国信息安全专业毕业生不足1万人,社会培训学员数量也不足1万人。早在2012年,我国对信息安全人才的需求量已达50多万人,当时我国信息安全专业人才仅约4万人。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怀宾估计,2013年仅上海信息安全人才缺口就达10万人,2014年这个数字更大。

  今年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特设了一天的“安全训练营”,这个项目与国际安全会议接轨,将安全人才培养作为大会产业服务的重要项目。一方面是利用顶级“白帽黑客”的明星效应,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到网络安全行业;而另一方面则可以为广大网络安全从业者和爱好者提供学习的平台,学习前瞻性的网络安全技术和技能。大量培养安全专家,将来为国家、社会提供安全服务,这仅仅是个开始。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