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周鸿祎:用户保护三原则应对IOT时代网络安全挑战

2014年12月03日15:13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鸿祎:用户保护三原则应对IOT时代网络安全挑战

周鸿祎:用户保护三原则应对IOT时代网络安全挑战

  周鸿祎在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谈360保护用户三原则

  美东时间12月2日,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主题演讲时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智能设备的迅速普及,互联网化的人类生活将进入IOT(Internet Of Things)时代,这将使互联网安全在下一个五年面对巨大的挑战。为了应对未来互联网安全的挑战和威胁, 周鸿祎提出全世界互联网产业都需要遵守“用户保护三原则”。

  据悉,中美互联网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美国微软公司联合举办,已经成为中美两国在互联网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本次中美互联网论坛的主题为“对话与合作”,周鸿祎等中国互联网企业家代表还将与微软CEO纳德拉、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亚马逊公司创始人贝索斯、高通公司董事长雅各布、IBM董事长葛睿兰等美国互联网旗帜性人物进行会谈交流。

  周鸿祎提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智能设备的迅速普及,互联网化的人们生活将进入IOT(Internet Of Things)时代,这将使互联网安全在下一个五年面对巨大的挑战。“我认为挑战和威胁主要有三点,一是IOT时代,传统的网络安全边界被打断,各种设备用蓝牙等方式连接后,产生出更多的攻击点,企业也会采用各种攻击设备,攻击点多了就防不胜防,对防守技术产生很大挑战;第二是物联网时代,与特斯拉、心脏起搏器等物理设备连接后,网络攻击带来的物理伤害,后果会严重很多;第三是大数据的安全隐患,今后一个人接触的IOT设备可能有几十个,不断地采集各种数据,这些海量数据很多都与人的隐私有关,如果人都变成透明的,安全隐患可想而知。”

  为了应对未来互联网安全的挑战和威胁,周鸿祎表示,360提出了用户保护三原则:一是用户数据应该归用户所有;二是用户有知情权和选择权,用户有权不允许网络公司使用自己的数据;三是公司有更大的责任保护用户数据,安全存储安全传输。

  事实上,IOT时代对互联网安全提出了挑战,也同时给互联网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全世界都在谈IOT的概念,360是中国最早涉猎智能硬件的中国互联网企业。360的儿童智能手表已经是中国销量最大的智能手表,与当前业界流行的产品相比,360儿童手表更注重于儿童安全、保护儿童不受侵害;它的核心功能都是围绕如何解决孩子走丢的问题展开,是一个针对细分人群的产品。中国已经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大国之一,也是万物物联和云计算的大国,这是给中国的一个机会。”

  周鸿祎指出,中美互联网论坛已经举行了七届,成为两国互联网业界最重要的交流和合作的机制,由于中美文化、社会背景的不同,中美互联网的市场需求也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这也是中美互联网从业者相互交流、紧密合作、共享技术成果的机会。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