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谷歌在应用业务面临困境 苹果成最大赢家

刘彦青

2014年07月11日10:51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谷歌在应用业务面临困境 苹果成最大赢家

  【赛迪网讯】7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在上个月的I/O开发者会议上披露了与其业务相关的部分统计数据。这些数据也表明,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份额的意义真的不大。

  谷歌称,该公司去年向应用开发者支付了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7亿元),只有苹果支付给开发者的半数。iOS设备的月活跃用户只有4.7亿,不足安卓(10亿)的半数。这意味着每名iOS设备用户给开发者带来的收入是安卓设备用户的4倍。

  苹果应用狂潮

  目前,生态链给苹果及其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所有迹象都表明,这种局面将会持续下去。

  移动应用业务的重要性已经可以与苹果部分硬件业务相媲美。苹果的财报显示,包括移动应用在内的“服务”业务一直在以2位数的速度增长,服务业务营收已经与Mac计算机相当,即将赶上iPod。苹果知道应当把资金投向哪些业务,投资者将从中受益。

  苹果在其开发者会议上公布了数个新项目,进一步扩大其应用业务,其中至少一个项目对于苹果一款全新产品非常重要。苹果生态链在不断增强。

  HealthKit是一款平台,将推动医疗、健身类应用和第三方硬件的开发,许多人都认为,HealthKit与传言中的苹果智能手表密切相关。苹果一直在招聘医疗专业人士,并与世界知名的梅约医院合作。

  HomeKit是不断增长的物联网的一部分。到2018年,连接到物联网中的对象数量将达到400亿。苹果希望通过提供用于开发控制智能家居产品应用的开发工具,涉足这一不断增长的市场。苹果在物联网领域已经与数家公司达成合作关系。iPhone用户可以利用一款应用自动地开启Kwikset门锁。

  谷歌一直在尝试

  谷歌的应用业务不像苹果那么强劲,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也没有那么大。平均而言,每名安卓设备用户每年的应用支出为5美元(约合人民币30.7元),iOS设备用户约为21美元(约合人民币129元)。开发者了解这一点,他们通常会优先为iOS开发应用。创收能力高的应用通常都会首先登陆苹果App Store,然后再登陆Google Play,这使苹果在移动应用大战中获得了优势。

  尽管在尝试推出更多产品,但谷歌在扩大应用业务方面面临困难。安卓主要被应用在低端手机上,用户支出较低,许多人在购物时甚至不使用信用卡。苹果智能手机只面向高端市场,据称掌握逾8亿名用户的信用卡资料,这意味着其应用业务还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

  苹果应用业务总营收是谷歌2倍,通过每名用户获取的收入是后者的4倍。苹果最近公布的两款开发者工具HealthKit和HomeKit,预示着苹果应用业务未来将继续增长。

  谷歌是移动操作系统大战中的赢家,但移动应用大战中的赢家却是苹果。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