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坚守、进攻、找蓝海 AMD借“融合”回归

郭涛

2014年07月03日08:41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坚守、进攻、找蓝海 AMD借“融合”回归

  【赛迪网讯】透过AMD APU14技术创新大会上发布的令人眼花缭乱的新架构、新产品,你可以看到一个充满自信、乐观,握有差异化竞争利器的AMD又回来了。

  5月15日,AMD APU 14 BEIJING技术创新大会首次落户中国北京。来自美国总部、加拿大分部、中国本土AMD的技术团队负责大会整场的演示,那令人眩目的、精细动感的画面,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将CPU与GPU融合的APU的优势。事实证明,AMD不仅要做革命性创新产品APU第一人,还要做x86与ARM融合的双计算架构第一人。在沉寂了几年之后,AMD凭借独树一帜的融合战略强势回归。

  不放弃消费类产品

  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PC市场疲态尽显。也就是从那时起,AMD的转型计划开始酝酿。精简组织机构,增强执行力,实现业务转型,通过三步走的策略,到2013年3月,AMD实现扭亏为盈。“如今,来自新业务领域的收入已超过公司总收入的30%,我们的目标是将其份额提升至50%。”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潘晓明表示。

  “虽然全球PC市场的整体规模有所缩减,但是用户对PC的需求是刚性的,PC不会死。”潘晓明预测,“中国PC市场仍会维持在每年7000万台的规模。PC厂商能否立足,关键看其产品自身的竞争力,以及能否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对于消费类PC市场,AMD不会轻言放弃,一方面这是AMD业务的主要支柱之一;另一方面也因为AMD看到了仍有巨大潜力的细分市场,比如游戏PC。在本次大会上,几乎主流的笔记本电脑厂商都参与其中,共同为AMD加油助威。

  AMD收购ATI后推出了CPU与GPU异构融合的产品,当时很多人不理解甚至质疑。但今天,APU已成为引领市场发展的标志性产品,也是竞争对手争相效仿的对象。APU的出现给了AMD反戈一击的机会。

  在本次大会上,APU当然是最受关注的产品之一。Kaveri APU是AMD推出的具备HSA(异构系统架构)特性的新一代桌面APU加速处理器,其内部融合了全新“压路机”(Steamroller)架构的运算处理核心与AMD独特的GCN架构R7独显核心,计算核心高达12个。Kaveri APU实现了内置CPU与GPU的统一内存寻址,大大提升了APU的异构计算能力。

  代号为Beema和Mullins的低功耗移动APU是AMD在2014年主推的产品,主要面向主流的超薄型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可拆分和变形的二合一电脑,以及小屏幕的家用或商务移动设备。这些低功耗的移动APU创新性地将ARM技术融入其中,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同时,还通过独特的软件功能,实现了手势控制、脸部识别登录等功能,更方便家庭或商务人士的使用。

  在AMD看来,传统DIY PC市场,包括家用PC、笔记本电脑、显卡等都还有成长的空间。“我们将台式机与笔记本电脑的专利技术整合在一起,同时为两条产品线服务,大大提升了产品开发的效率。”潘晓明表示,“坚守消费类产品市场,保持在渠道台式机处理器和显卡市场的领先地位,同时提升消费类台式机与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量是我们不会动摇的基本策略。”AMD台式机业务总部从美国迁至北京也可以看出AMD对PC特别是中国PC市场的重视。

  进攻商用和行业市场

  AMD坚守消费类PC市场,说到底还是守势,“维稳”的色彩更重一些。而AMD如果想打翻身仗,还是要攻出去,那么方向的选择就显得非常重要。潘晓明告诉记者,AMD强力进攻的是商用PC市场和行业应用市场,希望能够通过半定制化的产品打开突破口。

  AMD现在与商用PC市场的领导厂商,包括联想、戴尔合作更加紧密。AMD试图通过不懈的努力打破用户头脑中固有的AMD的产品只能用于家用产品的观念,政府、中小企业甚至大型企业都是AMD想重点进攻的市场。

  在专业显卡领域,AMD最新推出的FirePro W9100专业显卡,因其高性能赢得了专业客户的欣赏,就连苹果公司的Mac Pro工作站也选择了AMD FirePro系列的专业显卡。在嵌入式产品领域,AMD已经锁定了六大高增长市场,包括游戏机、数字标牌、医疗成像、工业控制和自动化、瘦客户机、通信基础设施。

  “我们可以与中国的手机厂商合作开发半定制化的芯片。开发半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这一策略同样可以适用于其他客户群,比如互联网企业、运营商、云计算服务商等。”潘晓明表示,“嵌入式产品市场的前景非常广阔。我们的合作伙伴类型不受限制,可以是OEM,也可以是软件厂商。”

下一页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