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坚守、进攻、找蓝海 AMD借“融合”回归【2】

郭涛

2014年07月03日08:41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坚守、进攻、找蓝海 AMD借“融合”回归

  半定制化业务对于AMD来说绝对是一笔划算的生意,关键是AMD如何有效地去执行和落地。半定制化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AMD首先必须进行大量的客户教育和培训工作,说服合作伙伴和客户接受这一业务模式。其次,半定制化对芯片的量有一定要求,否则只能是赔本赚吆喝。因此,对于半定制化业务的开展,潘晓明并没有想急于求成,他明白这种模式的顺利铺开在中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可以肯定的是,半定制化对于AMD抢攻新兴市场是一条可选的道路。

  开双架构先河

  在本次大会上,AMD与ARM的“联姻”绝对是重头戏。潘晓明与ARM公司服务器系统与生态系统总监Lakshmi Mandyam共同宣布了这个好消息:AMD获得了64位ARM 架构授权。从此,AMD迈上了双计算架构的新征程。

  其实早在2012年,AMD就已经开始和ARM合作,慢慢摆脱单一的x86架构路线,加入市场前景更广阔的ARM生态系统。2014年,AMD正式推出了业界首款代号为Seattle的64位ARM架构服务器处理器Opteron A1100。从APU开CPU与GPU融合之先河,到发布x86与ARM双架构路线图,AMD的融合之路越走越宽广。正是凭借这种独特的融合能力,还有在高性能系统芯片方面的技术积累,AMD未来在企业级市场上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目前,ARM已应用在很多领域,如新型的互联网服务器、云计算等。ARM所在的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也是AMD积极寻找的蓝海市场。x86与ARM并不冲突,两者应用不同的操作系统,有不同的应用场景。据AMD内部测算,到2017年,基于x86和ARM的处理器市场规模将超过850亿美元。潘晓明表示,AMD是唯一一家能够提供差异化解决方案,同时渗透到x86和ARM处理器市场的厂商,这让AMD抢得了市场先机。

  AMD的双架构路线图包含丰富的内容。举例来说,空中之桥(SkyBridge)项目的设计框架将于2015年推出,它包括20纳米制程的新APU和系统芯片产品。这很可能是世界上首批插脚兼容的ARM和x86处理器。空中之桥项目中的64位ARM处理器将基于ARM Cortex-A57核心,并且是AMD首个针对安卓系统的HSA(异构系统架构)平台,而x86处理器将带有下一代的“Puma+”CPU核心。基于ARM的高性能、低功耗的核心K12,它利用了AMD的ARM架构授权、多方面的64位设计专长。基于K12核心的首批产品将于2016年问世。

  “就像x86与Windows是天生的一对,ARM与安卓系统也是地造的一双。我们走访了许多游戏客户,他们对ARM都情有独钟。游戏市场对我们来说也是必争的蓝海市场。”潘晓明补充说,“我们结合64位技术可以做出更高性能、更低功耗的解决方案,这让我们的ARM解决方案具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现在很多人说摩尔定律已经失效,这动摇了IT产业的根基。在这样一个剧烈变革的时代,人们急于寻找和确定新的规则,软件定义现在看来是大家普遍认可的一条发展道路。潘晓明认为:“HSA是为IT的明天布局,足以对抗摩尔定律。在软件定义的时代,HSA就是最适合软件开发商的一种架构。以后,无论是x86还是ARM,都可能沿着HSA的方向发展。未来,AMD的所有产品也都会基于HSA架构开发。”

  从APU到双架构,AMD重新回到了技术创新和引领行业发展的道路上。这让AMD感到转型的决定和方向是正确的。而从潘晓明到普通的AMD中国员工自然露出的幸福感也深深感染了众多与会者。

上一页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