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尴尬的小米:牌照,盗版,然后呢?

2014年07月02日18:09        手机看新闻

视频行业很不太平,先是广电总局对盒子的一记闷棍,随后是视频网站和电视台为独播权互掐,最终这股版权之火也烧向了乐视和小米。只是小米在应对此次事件中,并没有采取聪明的举动,反而自乱阵脚。?

我们来简单梳理下这几天发生的事:?

6月27日,北京市海淀法院判决小米盒子侵犯乐视七部影视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并向乐视网赔偿15万元。iCNTV不仅仅是小米的牌照提供方,同时也是内容合作伙伴。这七部作品是由iCNTV所提供的,也就是说,iCNTV实际上侵权乐视,而小米电视负连带责任。?

6月30日下午,小米给不少媒体群发了一份题为《小米公司声明:接入视频内容合法合规》的邮件。一向对外宣称不评论友商,不重伤友商的小米,在群发邮件声明的同时,末尾带了一句“iCNTV目前已经终止于乐视公司的牌照合作”。此外,伴随着此次乐视胜诉,关于乐视超级电视质量问题,甚至是“贾跃亭已经携款跑路”等八卦文章开始层出不穷。?

让人感到奇怪的是,这此次双方互发声明以后,iCNTV却莫名的安静。有媒体多次拨打iCNTV有关负责人的电话,却无人接听。?

小米的公关战打得有些笨拙和急躁,这或许是和小米电视即将面临“无内容”窘境有关。回首乐视和小米在盒子和超级电视的布局上,小米一直处于较为尴尬的被动地位。?

2012年9月贾跃亭公开宣布进军硬件,并在同年12月推出了第一款乐视盒子C1。2013年5月7日,乐视和富士康达成战略合作推出了X60和S40。而直到同年9月,小米电视1才姗姗来迟。?

乐视在超级电视上拔得头筹的同时,也加紧了超级电视的型号更新。截止到今年7月份,乐视已经推出了多款超级电视,其中包括4K电视X50 air,甚至是1999元和999元的超低价S50 air以及S40 air。反观小米电视,5月15日姗姗来迟的3499元小米电视2,显然不足以打动目前低价为王的超级电视消费者。?

型号有限同时失去低价优势以后,小米在智能家居布局上又面临一次重创。6月23日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立即关闭互联网终端产品中违规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函件》。函件中点名要求各种盒子“立即关闭所有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各类商业视频网站客户端软件及各类视频聚合软件和互联网浏览器软件的下载通道”。简而言之就是关闭盒子中的爱奇艺、搜狐视频等网络终端提供的视频内容。?

该函件的打击面是对目前有盒子和电视等终端的视频网站,而其中最为严重的无疑是依靠各个视频网站导入内容而生的小米盒子和小米电视。?

小米盒子在刚刚面世时,就曾由于牌照问题而陷入被动局面。几经波折拿到牌照商许可后,又由于盒子所提供的并非“亲生”内容,而找到各个视频网站盗版打击的连带打击。唯一的领养儿子“迅雷”旗下的迅雷看看内容少少,根本不足以弥补关闭视频客户端以后的“内容黑洞”。?

在此次互掐事件发生之前,小米的有关负责人在聊到小米电视如何解决内容问题时表示,小米的内容开放给爱奇艺、搜狐、优酷等各个视频网站,开放的环境给予小米电视很大的想象空间。?

如今接二连三的政策打击和盗版诉讼,让小米电视命运多舛。超级电视是智能家居的重要内容分发平台,更是小米智能家居布局中的至关重要一环。在和传统家电厂商争夺黑电市场份额时,小米复制手机营销上的成功,让小米盒子取得不错的销量。而如今电视失去低价优势,盒子也失去内容成为了空盒,小米开始着急开始章法大乱似乎也情有可原了。?

但这种以群发媒体邮件诋毁友商一事,实在不像小米所为。而和小米来往密切的合作伙伴iCNTV未来电视,在此次骂战中的过于安静,实在蹊跷。?

尽管乐视也在此次广电总局关闭函中受到了很大影响,泰捷视频等视频客户端也为乐视带来巨大用户量。此次乐视又赢在了版权上,自有内容丰富使他在此次打击事件中所受影响相对较小。?

实际上,乐视不仅仅和iCNTV有牌照合作。乐视已经和华数、国际广播电台等多家牌照方取得合作,根据具体情况和不同型号的超级电视绑定。目前和X60合作的牌照方式CNTV,S40的合作方是华数。?

面对盗版和侵权问题,应该着手处理和解决自己内容的缺乏,而这一轮诋毁黑乐视到底的公关战,小米实在打得不聪明。?

(责编:谭翀、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