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张文练:移动互联网已成为我国最活跃的信息产业

2014年06月13日10:24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朱传戈)今天上午,2014移动互联发展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大会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副主席张文练出席论坛并致辞。

张文练指出,2013年,我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持续快速发展。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中的统计数据,2013年我国移动网民规模达到了5亿人,增速为19.1%,远高于整体网民9.5%的增速。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了1059.8亿元,同比增长了81.2%。智能手机市场也保持增速的发展,全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18亿台,同比增长64.1%,市场保有量5.8亿台,同比增长了60.3%。也许大家已经对这些数字不陌生,但我还是想把这些数字再和大家分享一下。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一面。

很显然,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信息产业中发展最为迅速、竞争最为激烈、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随着宽带无线通信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相关技术的创新,移动互联网将对电信业的创新、跨越、转型以及我国信息化建设产生重大影响。受移动终端上网速率等积极因素的影响,我国网民行为正逐渐向移动端转移,需求丰富多样,促进移动互联网领域出现持续不断的创新热潮。终端和应用已经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最显著的特点。各项应用不断喷涌出,也带动了信息通信。金融服务、文化娱乐、商业等各方面的创新和发展,使其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开始出台民营企业进入电信业发展的政策,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开始启动,工信部已经在2013年底和2014年初先后两批共19家民营颁发了虚拟运营商牌照,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开放,意味着原有市场的格局将被打破,这将有助于开发新业务带来新的用户,进一步提高网络利用率。

据相关部门预测,2015年底之前,虚拟运营商企业用户规模将达到5000万,未来五年内中国虚拟运营商拥有用户规模将达到1亿户以上,年创收入可以达到600—1000亿,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各家新运营商相继发布品牌,发售107号号码,发布套餐开始运营服务,不同虚拟运营商有不同的经营策略,都尽全力在创新上下了工夫,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的需求,我相信未来的中国通信市场必将呈现百花齐放的美景。

(责编:朱传戈、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