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文化中国拟更名阿里影业 阿里高管正式进驻

祝剑禾

2014年05月27日08: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中国拟更名阿里影业

上周末,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国发出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建议公司改名为“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数位阿里巴巴集团高管正式进驻文化中国董事会。

李连杰任非执行董事

根据文化中国的最新公告,股东大会建议公司英文名“ChinaVisionMediaGroupLimited”更 改 为 “AlibabaPicturesGroupLimited”,并采纳中文名称“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二名称,以取代现有中文名称“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有限公司”,并在香港注册。与此同时,阿里巴巴方面也将派人正式进驻文化中国董事会。根据文化中国股东大会提名,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邵晓锋、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兼战略投资部负责人张蔚拟出任文化中国执行董事,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拟出任非执行董事,著名影星李连杰也拟出任非执行董事。而此前文化中国只有两位董事会成员,分别为公司董事长董平和执行董事赵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拟进驻文化中国董事会的“阿里系”四人当中,除了邵晓锋之外,其余三人均有娱乐、视频或者游戏方面的经历。其中张蔚曾是央视《对话》、《头脑风暴》栏目主持人,后曾出任星空传媒业务发展总监以及CNBC财经电视台亚太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等职位;刘春宁此前曾长期负责腾讯的数字娱乐多媒体业务,后出任腾讯视频总经理,去年从腾讯离职,今年年初加盟阿里巴巴,现在负责阿里巴巴手游项目并担任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而著名影星李连杰则与马云私交甚密,两人长期共同推广慈善公益及太极文化。

每年投资8-10部电影

此外有消息称,文化中国已经有陈可辛、周星驰等导演的优先投资权,近期还将签约一批知名导演,其中包括香港著名导演王家卫,初步计划每年投资8到10部电影,每年投资3到5部中篇及长篇电视剧,及投资3到5部网络剧。阿里巴巴方面则计划未来在淘宝、天猫上推出付费影视频道。今年以来,除了控股文化中国之外,阿里巴巴还先后投资了华数传媒20%股份以及优酷土豆18.5%股份,形成了从内容到电视终端的视频全产业链——上游由文化中国、华数传媒生产影视内容,优酷土豆、华数传媒作为播放平台,TV版支付宝作为支付方式,下游则是阿里盒子等硬件终端。

注资文化中国?阿里不予置评

因此,外界有猜测称,未来阿里有可能将娱乐、视频、游戏等业务从集团层面剥离分拆,注入文化中国,形成一个在港上市的阿里巴巴互动娱乐集团,与以电商业务为主的阿里巴巴集团和以支付宝为主的阿里小微金融集团并列。不过文化中国方面曾在5月13日发布公告澄清称,除与阿里就公司未来发展进行初步磋商外,直至目前为止并无就阿里向公司注入任何资产作出讨论。阿里方面对于注入业务资产的传闻也是不予置评。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