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百度糯米O2O棋局中的连环马:“连接+找到”

2014年05月12日07:2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度糯米O2O棋局中的连环马:“连接+找到”

  2014年,随着BAT布局本地生活,几乎快被人遗忘的团购行业骤然升温,昔日的千团大战演变为美团网、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的“三国演义”,团购成为互联网巨头角逐的另一个战场。百度的加入正在使糯米嬗变,百度与百度糯米正在结成“连环马”,形成攻守兼备的棋局,团购行业格局正在发生改变。

  团购成本地生活O2O的核心,成败关键在于人、“连接+找到”和服务

  当BAT加入之后,团购已经不再是团购,而变成本地生活O2O大棋局中的核心环节,因此团购之间的竞争将实现升级,变成三大巨头本地生活O2O的PK,由此团购企业的竞争态势将呈现明显的不同,成败与否将受制于本地生活O2O的成败。

  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核心之一是“连接”,如QQ和微信是“人与人的连接”,百度搜索是“人与信息的连接”,淘宝则是“人与商品的连接”。核心之二是“找到”,依靠互联网的技术,实现人更快、更智能地“找到”信息、商品。

  本地生活O2O也是这样,其本质是“人与服务的连接”,要帮助“人找到服务”。因此本地生活O2O的战场将有三个:人(流量)、连接+找到(包括技术在内的整体打法)、服务(线下商家资源),能否拉来更多的人,能否更容易地帮助人们找到服务,能否拥有更多的商家资源,成为本地生活O2O能否胜出的关键所在。

  百度糯米的核聚变,打一场不仅是团购的战争

  百度全资收购糯米,得以实现更为深度的整合。其次百度糯米在“连接+找到(包括技术在内的整体打法)”的优势明显,百度糯米将能够实现对百度在技术方面的借势。例如百度糯米可以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在数亿用户以及海量团单和线下商业服务的连接中实现一对一的精准匹配和个性化定制、推荐服务,挖掘其中蕴含的商业价值。

  更重要的是,团购的未来竞争关键是搜索技术。即海量团单上线后,如何实现对用户搜索需求的快速精准匹配,这无疑是作为搜索老大的百度的强项。糯米的搜索系统与百度的搜索技术进行整合,从而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加智能和优选的体验。

  再次是服务(商家资源)的竞争。百度进入之后,糯米将能够与百度的资源进行整合,从而实现核聚变。百度的地推资源是BAT里面最强的,拥有超过2万的代理商和2万多的直销团队,具有对全国600多个城市的潜在服务资源进行覆盖的能力,借助百度的地推资源加上糯米本身的力量,同时百度强大的资金实力也将弥补糯米之前不敢花钱推广的劣势,这将有望实现商家资源的迅速扩张。

  更可怕的是,百度糯米在和商家对接时,讲述的将不再是团购的故事,而是依托百度的互联网资源讲包括本地生活O2O在内的更大故事。百度糯米将不仅仅可以为商家提供团购方案,而是给商家提供包括流量、CRM、技术等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这是其他团购网站无法实现的。

(责编:董思睿、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