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团购市场新玩法:糯米玩整合、美团谋上市、点评引商户

2014年10月21日09:1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团购市场新玩法:糯米玩整合、美团谋上市、点评引商户

  团购市场新玩法:

  在团购市场剩者为王的角逐中,目前只剩下美团、百度糯米、大众点评这三家,这三家下半年给市场带来了一些新变化:百度糯米玩起了“由明转暗”的整合,美团大把烧钱投放广告求上市,大众点评则在腾讯微生活里开始淘金寻食,推CRM意在吸引商户确保服务能力。

  百度糯米——

  整合“由明转暗”

  从下半年的路数来看,“由明转暗”的整合才是百度糯米最大看点。

  其一,技术层面的整合。

  不久前,百度糯米APP5.0新版发布,刚才打开后,看到了美食专栏作者钱可可推荐的夏末好甜品,每往左滑一下,就能看到她给用户推荐的团单,这个是在美团等其他团购客户端没有见过的。

  与上半年的策略不同,从资金到技术,百度与糯米之间的整合渐入佳境,所形成的合力也更为强劲。通过资金,可以帮助企业短时间内打开市场,但门槛也相对较低。产品技术与用户体验则需要多年持续的积累,想在短时间有质的飞跃并非易事。

  其二,品牌、影响力层面的整合。

  当然,如果就此把百度糯米定为技术派也不合适,百度的品牌和对各种资源的吸引力、整合能力,都不容小视。像上半年百度糯米在短短几个月就把线下销售团队扩充到了团购圈内最大的规模,这除了资金外,更多是还是百度这块牌子在说话。

  其三,LBS层面的整合。

  有百度地图这个亲哥哥,百度糯米在基于LBS的服务整合上,也是接下来的一大看点。上半年实际上已经在百度糯米的5.17吃货节上出现过,当时百度糯米在业内首次推出了基于百度大数据的美食排行榜,并完成对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匹配,这个活动其实就实现了百度在地图与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与百度糯米团购服务的完美嫁接,据说日活跃用户数因此也直接成倍增长。

  美团——

  挺独立、谋上市

  美团希望独立上市。然而,以独立团购的身份上市,这条路并不好走。

  在上半年,美团与阿里的关系从暧昧中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大概是6月初,美团获得新一轮融资,但与前两轮融资不同的是,在本轮融资中阿里巴巴是以跟投身份出现,而泛太平洋则以领投身份参与此轮融资。

  大众点评:CRM引商户

  对大众点评来说,既不像糯米一样有百度那样雄厚的资源可以整合,腾讯这边可以借力的资源又比较有限,大众点评在这时候推出CRM服务平台,可能是试图以CRM来提高对商户的把控,确保服务能力能更为完善。

  而从大众点评赖以起家的美食点评模式来看,如今这种CRM平台的推出,也是在继续强化美食这块“长板”,满足餐饮商户对CRM客户管理的需求。

  其实,团购市场在下半年除了出现这些新玩法,还给人一种感觉就是:乱!当然,乱世出英雄,究竟谁能在团购这个乱世中脱颖而出,只能拭目以待。

(责编:胡晓、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