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解密:百度糯米O2O到底解决了哪些行业难题?

2014年11月20日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密:百度糯米O2O到底解决了哪些行业难题?

  11月20日电O2O,如今已经成为互联网上一个最火热的概念,但在人人O2O的时代里,在飓风就等在原地的情况下,为何鲜有成功者一飞冲天?究其原因,O2O是一个非常“重”的模式,不仅布局的投入大,等到“花开结果”的时间还很长,必须要有持续投入的决心和耐心,才有可能看到最后胜利的曙光。

  在业内当很多人将目光聚焦在交易额等细节比较上时,往往忽略了O2O的战略属性,难以从较大的角度看透整体格局。那么以百度糯米为核心的O2O体系到底如何运转?怎样解决O2O中的难题?我们为此一一解读。

  O2O基因:位置服务+全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作为互联网巨头企业,百度糯米成为百度O2O布局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笔者认为,百度看重的可能不仅是团购在当前O2O模式中拥有最大的交易份额,还和百度糯米本身极强的“融合性”有关。整体上,O2O之争最后决胜的不会是一城一地的得失,只有让“球”能够在一个产品矩阵中流动起来,才有可能形成一套完整的良性体系。

  从线上团购转到O2O,最难的在于线下服务的开展。业界将其称之为“脏活累活”,但是实际上,以中国目前的生活服务消费设施配套和人们的消费习惯来看,还是应该从线上着手解决问题,才能激活线下商家的能量,才能让O2O真正的形成规模化运转,而不是依靠自建线下商户设施,通过投入上的增加换来回报上的增长。

  O2O中的“最后一公里”实际上不是“网点”问题,而是一个位置和连接的问题。出于成本、人力以及消费方式的不同,不可能所有的消费项目都是“送货上门”的,生活服务中的主力仍是人们主动到店消费。而百度糯米借助于百度在LBS技术方面的优势,能够形成对“生活圈”、“商业圈”的高密度辐射,同时加以位置引导使消费过程更高效;再加上对商家“全景”的线上展示,提高消费决策的准确性和效率,才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最佳办法。

  O2O平台:大数据优势解决数量与质量的悖论

  任何一款互联网产品,都希望自己迅速成为亿万级用户平台,但区域属性明显的O2O,尤其是本地化的生活服务内容,无论服务还是人的需求则都是碎片式的,如果不能满足个性化、地域化的精准需求,让人与服务更高效,甚至更准时的连接,无法解决数量规模与质量上的平衡,则会将O2O平台推向危险的边缘。

  基于大数据的讨论很多,而O2O的大数据利用,则更为实际,如果说传统电商利用互联网的无边界性形成了规模,百度糯米的O2O大数据则追求的是在一定边界范围内更加精细化的利用,可以想象这样的场景:根据甲用户周末聚餐的时间、地点、口味等,推算出下一次的购买时间,提前将合适的团单推送至用户面前,用户无需再去大首页上苦苦寻觅……

  这样的能力,普通的互联网创业者绝无法企及,其他团购网站碍于大数据积累或者挖掘能力的不足也难以做到,但百度糯米的不同在于它背靠百度的平台资源,账号数据可以形成一连串的行为足迹,而百度在大数据上的优势更是业内领先,这为百度糯米实现平台创新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O2O体系:无短板的闭环建设

  除去有心“小而美”的小平台之外,有心建立起能够覆盖更大范围O2O体系的企业,都适用于“木桶效应”的理论。在整个系统工程中,任何一块短板的出现,都会形成决堤式的溃败。

  在目前几个进行平台化O2O建设的企业中,百度和阿里巴巴这两大巨头是唯一在纸面上看起来没缺点的企业,即便强势如腾讯,在对线下商户资源的布局上也是漏洞百出,至于其他独立团购网站,则更无力构建出上游“入口”的庞大工程。但是用百度和阿里巴巴对比,阿里巴巴如今正在陷入收购后整合的难题之中,多条业务线之间的利益纷争纠葛不清;百度则不同,虽然百度糯米是收购而来,但其他涉及到的产品均为自主研发,而百度糯米作为变现窗口又与其他产品之间互为补益,这样的结构不仅避免了“木板”长短上的参差不齐,还更容易形成纵向的合力。

  移动平台:增速最快+多APP输出团单

  移动互联网是O2O的未来,这点没人会否认。而就在这方面的布局来看,大众点评依靠的是在微信平台上的“寄生”,美团自建平台虽然表现尚可但缺乏助力,百度糯米则不同。虽然百度糯米是在被百度收购之后才在移动互联网上找对方向,但目前已经保持了数月团购应用中下载增速最快的纪录,随时随地的省事省心的团购服务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肯定。

  但这还没完,不少细心人已经发现,百度糯米的团单经常出现在百度其他的APP中,在涉及到相关的服务时,会利用百度糯米的交易系统来完成最终的支付服务。这是一种“轻骑兵”式的内容输出,因为移动互联网与PC不同,APP主导的环境下呈现一定的封闭特征,如果像微信那样简单的为大众点评放个所谓的“入口”并不能吸引用户进入,反而是百度糯米这样,在更多APP、更多合适的消费场景中输出相应更轻的团单,便可以达成更高的转化效果,在彰显百度糯米的核心价值同时,让整个O2O体系呈现良性流动的状态。

  综述:O2O最终比拼的是好的产品和服务

  不管市场如何变化,我们应该庆幸,大家都站在风口之上,O2O带来的一定是一场颠覆式的革命,即便短期内仍有些雾里看花或是起伏不定,但从长期来看,幸运女神一定会最终眷恋那个准备最充分的人。而如今我们要做好的,除了投入和布局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对产品技术含量以及服务质量的提升,因为只有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才是技术与模式进步的最终目的。

  O2O,一切才刚刚开始。

(责编:杨虞波罗、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