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阿里巴巴触角伸向全球:赴美IPO 新西兰招商

中国广播网

2014年05月11日09: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巴巴触角伸向全球:赴美IPO 新西兰招商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北半球目前正值初夏,南半球迎来了初秋。这世界牵挂南北两地的人并不多,阿里巴巴的掌门人马云算是一个。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一直谋求国际化的阿里巴巴集团,在北半球向美国证监会递交首次公开招股IPO申请,计划融资额度10亿美元。长达两年之久的上市悬疑终于落下帷幕。

  在今天公布的招股书中,阿里巴巴透露,截止到2013年3月31日的九个月收入为65亿美元,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7%,其中公司约有84%的收入来自中国地区的电子商贸业务,国际商贸业务占到总收入的12%。而云计算和网络基础设施服务占额1.9%。虽然此前阿里巴巴集团主要股东之一的雅虎(36.49, -0.42, -1.14%)公司在年度财报中公布了阿里巴巴的收入概况,但此份招股书则是首次公开分拆阿里巴巴的收入结构。据《华尔街日报》分析,阿里巴巴旗下的主要电子商贸网站淘宝网和天猫网在2013年共达到2400亿美元的成交量,这一数额是美国同类别门户网站易贝公司成交量的3倍,也是亚马逊(297.38, -12.67, -4.09%)公司成交量的两倍。招股书透露,高盛(154.54, -1.81, -1.16%)集团、摩根斯坦利和摩根大通(53.34, -0.88, -1.62%)将作为阿里巴巴上市的主要承销商。交易商预计,阿里巴巴的股票将售出150亿至200亿美元,有望超过美国社交网站脸书(58.53, -2.69, -4.39%)上市时160亿美元的股票成交量,成为有史以来数额最大的一次电子商务网站的原始股记录。

  据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此轮上市估价并不包含近来饱受争议的支付宝业务,但集团招股书也承认支付宝的未来运营状况将直接影响股东对公司整体前景的评估。也有交易商担心,阿里巴巴集团的模式具有易贝、亚马逊、谷歌(515.14, -12.67, -2.40%)等多重电子商务模式,可能导致投资者对未来集团的业务重点有一定的不明确性。

  2008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2年退市,各种争议从未远离过阿里巴巴。如今二度上市,此刻最百感交集的人莫过于马云。在提交上市申请前的几分钟,马云在内部邮件中回忆起创业初衷他说:“15年前,阿里巴巴18个创始人立志创建一家中国人创立的属于全世界的互联网公司,希望能成为全球十大网络公司之一,成为一家能生存102年的企业。”

  而对于未来,马云也很清醒,他警告说:“阿里巴巴这次在国际资本市场必将会因为规模,期待值,国界意识,文化冲突,区域政经等等遭遇空前绝后的挑战和压力。只有坚持我们的坚持,相信我们的相信,我们才有可能在压力和诱惑中度过未来艰辛的87年。”

  对于阿里巴巴集团来说,美国上市只是国际化进程的其中一步而已。本周,阿里集团的部分代表挥师南半球,直奔到盛产绿色天然食品、保健品的纯净国家新西兰。打算利用三天的宣讲,走遍新西兰全国,呼吁新西兰当地的零售商品的生产商将自己的门店搬进“天猫国际”的B2C平台。

  正在新西兰惠灵顿阿里集团招商宣讲现场的《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记者刘珏介绍,这次阿里巴巴的新西兰海外招商宣讲受到了当地商界媒体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的很大关注。现场座无虚席,阿里巴巴的主讲人很巧妙,没有抛开话题直接讲招商,而是从马云创业、阿里巴巴的企业成长慢慢说起。阿里巴巴此行的目的就是要让新西兰的商家进入到天猫国际。

下一页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