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梅耶尔可能使雅虎复兴吗?

刘彦青

2014年04月23日09:00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梅耶尔可能使雅虎复兴吗?

  【赛迪网讯】4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讨论阿里巴巴上市及其对其大股东——雅虎和软银影响的文章铺天盖地。去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增长对雅虎业绩的影响体现在雅虎第一季度财报中。本文将讨论雅虎第一季度业绩,分析目前是否是买进雅虎股票的好时机。

  第一季度雅虎营收增长1%至10.9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0.8亿美元。其中展示广告营收增长2%至4.09亿美元,占雅虎总营收的38%,这也是展示广告营收自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增长;搜索广告营收增长了9%,在雅虎总营收中的占比由一年前的38%上升至41%。从全球范围来看,雅虎付费点击增长了6%,点击价格上涨了8%。上年同期,雅虎付费点击增长了17%,但付费点击价格下跌了4%。雅虎展示广告销售量增幅为7%,高于上一季度和上年同期,但广告价格下跌5%,跌幅小于上一季度的7%。雅虎展示广告价格已经5连跌。

  除核心业务外,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拉动了雅虎第一季度业绩,未来还将继续拉动雅虎业绩增长。雅虎持有24%的阿里巴巴股份。去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营收增长约66%,净利润增长1倍。

  去年第四季度雅虎日本业绩不够好,营收下跌14%,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下跌20%和11%。

  雅虎主要在3个市场开展业务:美国,亚太地区,欧洲、亚洲和非洲,其中美国是营收增长的唯一市场,亚太地区以及欧洲、亚洲和非洲营收均出现下滑。

  雅虎各项业务的流量获得成本都在降低。流量获得成本在搜索营收中的占比降低了4%,在展示广告和其他业务中的占比分别降低了2%和1%。流量获得成本在雅虎营收中的占比由6%跌至4%,这表明雅虎盈利能力的成本压力已经降低。如果这一趋势持续,对于雅虎未来的利润和利润率来说是个利好。

  按阿里巴巴估值为1520亿美元计算,雅虎持有的24%股份价值364.8亿美元,合每股21.91美元。雅虎计划在阿里巴巴上市时出售约40%股票,然后可能进一步出售其他股票。

  雅虎日本也在努力扩展业务,为此与移动宽带运营商eAccess达成了收购协议,这一交易将成为雅虎日本扩大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门户业务的平台。这有助于雅虎日本扩大移动广告业务。

  雅虎在考虑增添更多高质量视频节目。今年全球移动广告支出将由去年的131亿美元增长至今年的180亿美元,2017年将进一步增长至约420亿美元。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称,展示广告将占到移动广告市场的大多数,视频广告增长最快。

  目前雅虎移动用户超过4.3亿,同比增长30%。雅虎称,移动用户占到受众总数的逾半数,但营收的比重则没有这么高,这也是雅虎没有在财报中单列移动营收的原因。

  相比之下,Facebook每月活跃移动用户高达9.45亿,移动占到广告营收的53%。这意味着雅虎需要提高移动业务的创收能力。增添更多高质量视频内容将为雅虎吸引更多广告奠定基础。

  如果仅仅依靠阿里巴巴,雅虎将失去未来增长的动力。雅虎核心广告业务应当显示出增长的趋势,在阿里巴巴上市后继续推动股价的上涨。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在大力改版雅虎的服务,她的努力已经开始奏效。

  过去15个月,雅虎回购了价值37.9亿美元的股票,其中上个季度为4.5亿美元。第一季度雅虎自由现金流减少了24%,这可不是个好迹象。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在营收和利润出现足够增长前,不要增持雅虎股票。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