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宽带接入业务拟向民资开放 市场迎来更多竞争

薛松

2014年04月11日08:2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宽带接入业务拟向民资开放

  宽带市场将迎来更多竞争。(资料图片)

  宽带市场的垄断问题一直被社会所诟病。自国家发改委高举“反宽带垄断”大旗后,电信和联通从2013年1月1日起实行了对等互联互不结算,并大幅下调了互联网专线接入价格。

  “除了监管,市场开放也被列为打破垄断的重要手段。”电信专家付亮指出,在移动市场引入“虚拟运营商”之后,固网市场的开放也提上日程。

  日前,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公开表示,接入网业务属于《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中明确鼓励民资进入的八大电信领域之一,是继虚拟运营商业务后工信部下一项重点推进的民资进入电信的业务。

  所谓“接入网业务”是指从基础运营商的骨干网络为用户接入互联网服务,并针对用户需求提供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宽带上网服务。

  小区“最后一公里”是关键

  对于固网宽带市场,电信专家付亮认为,宽带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放开已是明确推进的政策,如同虚拟运营商进入移动市场一样,可以预计,其他运营商会通过提速降价等手段来抢用户。但在具体实施中,仍有不少需完善之处。一方面,宽带接入不一定只向民营企业开放。比如广电运营商等,这些运营商基本没有自己的网络和出口,只能与基础运营商既合作又竞争,如何理顺这种关系很重要。

  另一方面,“最后一公里”往往卡在物业环节上。在物业垄断问题未解决之前,宽带线路只能拉到小区门口,业主还是无法自由选择。

  据介绍,去年4月1日起,新建住宅被要求必须同时接入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否则不能通过验收。而已建成小区的宽带接入垄断现象仍未打破。

  付亮表示,向民资开放后,这种宽带垄断现象肯定会有所改善,一部分小区的宽带接入垄断现象会被打破,消费者诟病的“网速慢又收费贵”现象将有所缓解。但同时会带来新的问题,比如小区开发商或物业同样有资格参与宽带经营,就可能会出现排他现象。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