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XP说退就退 律师说法:微软涉嫌违反相关法律

段郴群

2014年04月09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XP说退就退 用户风中“凌乱”

  正版用户质疑微软强制升级 业内人士:Win7、Win8有“后门”安全堪忧

  4月8日,伴随了用户13年的Windows XP(以下简称XP)正式隐退。我国尚有约2亿XP用户,许多用户表示,对于这个相伴十多年的同伴依依不舍。同时,对于微软希望用户升级到较新的Windows系统,有用户质疑微软有强制用户升级的嫌疑,其背后还是为了商业利益。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购买了正版的微软XP软件的用户来说,微软单方面停止安全更新或有悖商业道德,同时涉嫌滥用自己在全球操作系统的市场支配地位。更有律师表示,微软单方面终止服务,涉嫌违反相关法律。

  昨日,微软正式停止了对Windows XP技术的支持,但对于很多购买了正版的Windows XP的用户来说,由于使用的习惯以及升级所需要的费用,大家宁愿继续使用XP系统。

  施进是广州一家电商公司的老板,他自己公司有近30台电脑,里面装的都是正版的XP系统。对于昨日已经停止XP安全服务更新,施进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自己确实面临两难选择。施进表示,自己的公司是一家小公司,对于IT技术的投入预算并不多,而如果把所有的电脑都升级到微软的Windows 7系统,按照每台600元预算,要近两万元。但同时,施进表示,自己公司是专门为其他品牌公司做电商服务的,因此很多针对客户的应用都是在原来的XP系统上进行开发的,如果升级到Windows 7系统,除了要花费系统的升级费用外,还可能面临其他应用升级的预算,而更让施进担忧的就是,一旦升级到Windows 7系统,是否会影响到原来基于XP系统开发的所有应用。“我是微软的忠实用户,而作为一个正版的XP用户,也用习惯了XP的所有设计,现在微软公司停止安全更新,对我们普通用户来说是不公平的”,施进这样告诉记者。

  为啥升级:背后还是利益驱动

  业内声音: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有数据显示,目前微软的操作系统家族仍占有全球80%的市场份额,其中“Win7”和“WinXP”分列一、二名。那么,为何要停止XP系统的支持呢?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微软真实的意图是寄希望于用户往“Win8”操作系统迁移。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胡钢昨日对记者表示,XP对普通用户而言够用了,这是微软在强制用户过度消费。

  按照微软的说法是,昨日“退休”其实已经延长了XP系统的服务期限。胡钢表示,软件服务如果有法律明文规定的就按法律办,如果没有相关法律规定,则按照买卖双方的约定办。胡钢认为,微软公司单方面进行终止服务,微软涉嫌滥用自己在操作系统中的支配地位,因为用户没得选择,最后只能选择升级。而中消协律师团团长、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邱宝昌律师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微软这样大的一个跨国公司,当初进中国市场是使用各种市场策略,现在有了市场支配地位,就单方面终止服务,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律师说法:

  涉嫌违反相关法律

  邱宝昌律师对本报记者表示,消费者花钱购买了微软的XP系统,现在系统存在安全隐患,微软就应该提供更新补丁的服务,但微软终止了服务,涉嫌违反了《合同法》。同时,邱宝昌认为,要终止服务必须与消费者进行协商,尊重用户的选择权,用户可以选择升级,也可以选择继续使用XP系统,微软不能说XP系统过时了,要终止就终止,这涉嫌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费》。

  此外,由于在相关市场微软的操作系统占有支配地位,邱宝昌认为,微软单方面终止服务,不仅涉嫌滥用支配地位,而且还涉嫌违反了《反垄断法》。

  升级隐忧:

  新系统安全性受质疑

  微软表示,XP系统已经过时,新的Win7、Win8的安全性更好。但业内人士表示,从信息安全考虑,微软的Win7、Win8对用户的信息安全并不就更好。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胡钢表示,Win7、Win8与XP的底层架构完全不同,而Win7、Win8留有系统“后门”,这也是很多国家的政务部门都不采购Win7、Win8的原因。胡钢表示,除了升级需要的费用以及用户对XP系统的使用习惯之外,对信息安全的考虑,也是消费者不愿意升级XP的另外一个原因。而倪光南也表示,2006年微软发布“Vista”时,就由于其架构会使用户电脑被微软高度掌控,所以并未被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倪光南认为,微软对用户计算机的绝对控制权其实早在2008年的黑屏计划中就已经凸显。2008年10月,微软公司在中国启动了黑屏计划。倪光南认为,黑屏事件,就暴露了使用微软操作系统所隐藏的安全风险。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