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微软XP退休影响ATM取款机? 业内称更换一台需数千美元

2014年04月09日08:12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微软XP退休影响数亿用户 额外安全防护不靠谱

专家谈XP退休:严重依赖国外技术 中国信息安全形势严峻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曾亮)随着微软XP系统于今日正式退休,XP用户对于未来XP产品的安全性担忧也被重新提起。这些老XP用户不仅有普通的个人用户,也包括相当数量的企业用户,如何在“后XP”时代保护好电脑的安全运营,成为这些用户的“痛点”。

许多网友对于XP停用后会给银行ATM取款机带来的巨大安全隐患表示了担忧。有安全专家担心,如果银行不能及时更新系统,黑客很可能利用漏洞窃取客户信息和ATM里的现金。

按照美国佐治亚ATM制造商的报告,全球95%的ATM机都在使用微软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另外,根据零售研究公司RBR的报告,全球有260万ATM,分布在杂货店、银行、机场等位置。

美国最大ATM供应商NCR预计,全球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ATM(867000台)能够在4月8日前完成系统更新,这意味着仍有170万台无法适时转化。虽然大量设备正在升级,但这一过程可能将持续超过18个月。升级后ATM将更易于手势及多点触控,并加强安全性能。

XP技术支持终止后,这些机器的系统将不会再获得定期的安全补丁,因此也无法与行业安全标准相匹配。虽然微软警告Windows XP过期,但目前转用Windows 7的自动取款机仍然为数不多。

不过,据了解,我国的ATM设备跟国外的情况还有所不同。比如,美国的ATM并不是一个银行的单独设备,由于其连接了包括便利店刷卡器等大量的终端设备,因而使得美国银行升级XP系统变得刻不容缓。而据我国银行业人士表示,国内ATM是与银行内网进行连接,跟外界隔开,并不直接连接互联网,而且ATM也没有数据接口,入侵没有那么简单。

此外,国内的许多银行的柜员机使用了XP嵌入式版本,微软对该版本的技术支持,将延续到2016年初。

为应对潜在风险和缓解升级压力,国外银行目前采取了一个比较统一的路径:首先通过与微软签署一份协议,延长微软对现有ATM技术和服务支持时间,然后再逐步更新系统。

目前国内银行用的ATM机尽管有一部分是Windows XP系统。但鉴于国内银行的ATM网络系统是一个内部封闭的系统,并不与外界网络相连接,安全性相对较高,所以相对来看,并不易产生安全问题。

此前,有国内ATM制造企业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ATM采用新系统或者进行升级,需要对ATM后台接口进行整合,同时,如果对ATM进行设备更换,则需要银行花费很多的成本。据了解,从成本方面考虑,如果一部ATM机硬件可以兼容Windows 7,成本在数百美元。若硬件性能不够兼容,成本会升至数千美元。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