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解读XP退役:企业用户影响大ATM受影响有限

京华时报

2014年04月01日08: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读XP退役:企业用户影响大ATM受影响有限

  史上最受欢迎的桌面操作系统WindowsXP在服役13年后进入了生命倒计时。微软将在4月8日后停止对XP的支持服务,这意味着在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二,微软给用户推送Windows更新补丁将不再出现在XP用户的电脑上,这个失去保护的“老兵”已彻底被微软抛弃。

  对于众多网友来说,XP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很多人与电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都始于XP系统的开机声和那张蓝天白云的风景图。面对众多用户的坚守,微软如此狠心地舍弃XP,凸显作为软件厂商的微软急于用产品更新换代变现的软肋,同时,XP退役对企业和个人的影响巨大,微软也在背负着法律风险。

  留守贴士

  如果不想花钱升级新系统,或者买个新电脑,用户最好记住下列操作:

  1.安装微软提供的所有XP补丁,并将重要资料进行备份。据悉,微软在4月8日停止更新时还将发布最后一次补丁。

  2.使用可升级的安全软件,以此降低系统被攻击的风险,同时慢慢进行系统升级。

  3.对于没有接入互联网但又使用WindowsXP的生产系统,可以禁用或限制使用USB设备,内网部署杀毒软件,只启用必须的系统服务,不需要使用的服务全部用安全策略禁止启动。

  4.下载新的浏览器。4月8日,除了终止对WindowsXP的支持,内置在XP系统中的IE6的用户将无法再收到产品的安全更新,也无法再取得来自微软的技术支持。XP用户应将IE6立即升级到XP最高支持的IE8,或者更换成继续提供支持的第三方浏览器。

  □事件

  微软:更换新系统吧

  “距离微软停止WindowsXP支持服务还有6天”,微软中国官网倒计时页面继续提醒用户及时做好迁移工作。不过,停止支持服务并不意味着装有XP的电脑不能运行。据微软方面介绍,4月8日以后,微软将不再为XP提供新的安全升级、非安全修补程序、免费或付费辅助支持,及在线技术内容更新等,这意味着,未来仍在运行XP的电脑将更容易受到安全风险与病毒的攻击。

  未来该怎么办?微软提出的解决方案似乎简单粗暴:直接升级到较新的Windows操作系统,或者淘汰现有电脑。目前,微软最新的操作系统Window8普通版售价为888元。尽管微软为了鼓励用户向Win8迁移推出了一些升级大礼包活动,但更换新操作系统仍意味着需要多花钱。

  用户:说再见不容易

  自上周起,湖北的刘女士的电脑就开始收到由Windows Update发送的弹出通知,通知XP支持将于2014年4月8日终止,但她直接点击了“不再显示”。刘女士之前已经在报纸看过相关报道,对她来说,家里的电脑主要是用来听歌、看看影视剧、日常办公,本来使用率也不高,XP系统还将继续用。

  和刘女士想法一致的不在少数。根据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的调查,80%的网友知道微软将放弃XP,但仍有超过六成网友表示将坚守XP,这些用户或在2亿以上。“不习惯新系统”是用户离不开XP的主要原因之一,这部分网友比例达到42.7%;此外,担心常用软件游戏不兼容、升级太麻烦、硬件配置低、升级系统太贵也是用户坚守XP的重要因素。

  □影响

  企业用户影响大

  相对于普通用户,微软停止对XP的支持服务,对企业用户影响更大,因为很多企业的工作平台都基于XP系统,升级到高版本或出现办公软件不兼容的情况等。

  根据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联合北信源对465家企业的调查,有44.4%的企业用户选择继续使用XP系统。其中,硬件比较低端不能升级到Windows高版本;担心升级后速度变慢;应用软件系统不能升级到Windows高版本(在医院行业特别明显);需要等待行业主管或信息安全主管部门(如军工、保密)的安排等成为企业继续留守XP系统的主要原因。但留守XP,意味着企业的电脑更容易受到安全风险与病毒的攻击。

  据外媒报道,爱尔兰政府已花费450万美元向微软购买了“延长一年XP服务支持”,而英国五大银行也向微软支付费用购买额外支持,以保证其系统安全运行。

  ATM受影响有限

  除此之外,由于全球95%ATM机均使用XP系统,XP退役一度引发对ATM机安全性的担忧。不过,360安全信息专家安杨向记者解释,XP停止支持并不会对国内ATM安全性造成影响。“国内ATM机本来就不打操作系统补丁,并且ATM专用网络与外网是物理隔离,无法通过网络在ATM机内植入木马病毒,此外,国内的ATM机封锁了USB等输入接口,无法通过外接设备植入木马病毒或篡改系统配置。ATM机安全性还是相对较高的。但从长远来看,银行ATM也面临升级操作系统的压力。”

下一页
(责编:曾亮、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