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倪光南院士:XP停止服务 国产替代可分两步走

闵杰

2014年03月31日09:20    来源:赛迪网-中国电子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倪光南:XP停止服务 国产替代可分两步走

  【赛迪网讯】前不久,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Windows XP停止服务是重大信息安全事件,建议中国XP用户不要升级到“视窗8”系统。但是,如果不升级系统,中国XP用户将会面临很大的安全漏洞风险。对此,倪光南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本解决办法是用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替换XP,但是鉴于当前市场缺少国产系统,需要加紧研发,在此过渡期间,可对中国XP用户使用可信加固技术,使他们的电脑能正常工作,再争取在一两年内,用国产系统进行替代。

  国产替代可分两步走

  第一步是“视窗 8”不应列入政府采购目录,第二步是替代微软接管XP的支持服务,为下一步实行国产化替代创造条件。

  《中国电子报》:当前我国国产操作系统发展历程很不顺利,您认为原因在哪里?有没有突破的机会?

  倪光南:几十年来对发展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没有形成国家意志,缺乏顶层设计。例如过去这些年,实际上只有二三家百人规模的小公司做桌面操作系统;在移动操作系统方面,在知识产权风险没有深入评估的情况下,就支持多家企业基于安卓系统搞各自的“定制”系统,形成低水平重复,做出来也不一定能用。而且,产业界对开源软件缺乏认识,往往搞拿来主义,存在知识产权风险。由于这种种原因,我国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一直没有发展起来。正是在这种情势下,我们发现了一个机遇,这就是微软将在2014年4月停止对XP的支持服务,迫使用户升级到“视窗8”。现在中国有2亿台XP电脑,据统计,85%用户都不想升级到“视窗8”,所以这些电脑的系统就有可能以国产操作系统进行替代,这可当作发展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突破点。

  《中国电子报》:微软停止对XP支持服务在即,而国产操作系统应用又不太理想。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用户就会陷入两难境地。您认为应该如何平衡国产替代和维护用户利益两者的关系呢?

  倪光南:可以分为两步走。第一步是“视窗8”不应列入政府采购目录,政府和重要行业不升级到“视窗8”。经验表明,2006年我国有关部门未将Vista列入政府采购目录,结果Vista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接近零。现在,由于“视窗8”与Vista是同样的架构,属于微软能牢牢掌控而用户不可控的系统,遵照当年对待Vista的先例,“视窗8”也未被列入政府采购目录,这一步已经实现了。第二步是替代微软接管XP的支持服务,使这2亿台电脑在微软停止支持服务后,仍能正常工作,为下一步实行国产化替代创造条件。

  3月7日微软集合其产业链下游的一些伙伴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起“Windows XP用户支持计划”(“扎篱笆”),明确地号召中国用户升级到“新一代操作系统——视窗8”。针对微软拉住中国XP用户的“扎篱笆”计划,日前我国CEC、CETC、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等“政产学研用”各界发表声明,组建“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并将推出“联盟安全云服务”,保障中国XP用户的正常工作,这样,围绕着2亿XP用户展开了一场争夺战。

  由于微软将不再提供支持,因此保障XP用户的安全不能主要依靠打补丁,而应依靠创新的可信加固技术。当前市场已经有一些自主的可信加固技术在一些部门中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现在要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做好应对大规模用户的准备,为下一步用国产操作系统替代XP创造有利条件。

下一页
(责编:陈健、崔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