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免费流量”是昙花一现还是长久之举

2014年03月29日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免费流量”是昙花一现还是长久之举

  今年,数据流量成为运营商手中最主要的资源。手机支付打车款、在线地图导航……,移动互联网厂商和运营商纷纷推出“免费流量大餐”,让被流量门槛限制的用户终于可以尽情“刷网”。这是昙花一现还是长久之举?已经发布的第二批虚拟运营商牌照,又将在流量优惠上带给消费者怎样的惊喜——

  流量门槛成“瓶颈”

  飞速增长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和居高不下的流量费用之间存在矛盾,为了获得市场和用户,今年将是相关企业大战流量的一年

  “进门先问:您家WIFI密码是多少?”这个从去年就开始流行、至今仍“热度”不减的段子,折射出流量门槛已经成为目前广大移动互联网用户的“痛点”。

  所谓“流量”,其实是一个数字记录,它记录的是手机上网时上传和下载所消耗的数据量。与WIFI条件下按使用时间长短计费不同,手机流量是按用户使用数量的多少进行计费的,因此,大部分用户通过购买上网套餐的方式使用手机上网。截至去年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5亿,其中有83.75%的用户使用着手机上网套餐。所谓上网套餐,就是在用户交纳了每月额定的钱数后,手机流量在一定范围内就不再计费,而超出的部分则要按每K或者每M计费。

  常用手机上网的吴玉婷告诉本报记者,她是移动用户,每个月有30元300M的套餐,过去只是刷刷网页,偶尔上一下手机QQ,每个月下来流量都有剩余。但现在不同了,“微信、微博、在线地图、支付宝、还有各种各样的手机游戏,都要连接网络,别说看视频了,光是这些应用,每到月底都得掰着手指算计流量,生怕一不小心就用超了。”

  吴玉婷的话反映出的,是飞速增长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和居高不下的流量费用之间的矛盾。数据显示,有37%的用户经常检查流量使用情况。尤其到了法定假日,给朋友送个“微”祝福、刷刷手机打发时间,网民们的流量囧境就显得格外突出。

  在这种情况下,投用户所好显然能取得最好的营销效果。“今年将是大战流量的一年。”欧朋浏览器CEO宋麟说。

  “免费”大旗林立

  运营商从直接向消费者收费转为向移动互联网厂商收费,移动互联网厂商向运营商打包购买流量,再向用户定向免费提供

  首先打出“免费牌”的,是3大运营商。中国联通向其全国1亿以上用户赠送500M国内流量,中国电信推出花费9.99元充值60M流量即获赠300M流量的活动。而对于率先启动4G商用的中国移动,已经连续数月向4G新入网用户赠送1024M的免费流量。

  与运营商自3G以来就在流量领域展开的种种竞争和优惠相比,移动互联网厂商是今年“免费流量大战”中的新面孔。春节之前,360手机助手宣布开通了江苏电信、湖北联通和北京移动的免流量下载专区,永久有效。欧朋浏览器则宣布,中国移动北京用户通过欧朋浏览器的免流量版上网,在开通免流量服务后,除了看视频和下载软件外都将享受免流量的优惠。

  免费流量如何实现?其实,这只是运营商改变了收费对象,从直接向消费者收费的前向收费模式,转变成向移动互联网厂商收费的后向收费模式。移动互联网厂商向运营商打包购买流量,然后向其用户定向免费提供。比如,有消息称,360使用的就是广东移动数月前为针对金融、互联网等企业级客户推出的“流量800业务”。

  实际上,“免费流量”并非国内移动互联网厂商的创举。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在此前的消费电子展上就已宣布推出“流量0费率”计划,当用户访问特定公司网站或数字内容时,不再对用户的流量进行收费。脸谱也宣布,已和部分新兴市场运营商就允许访问脸谱应用和网站时不计流量达成协议,在6个月的促销期间,这些运营商用户在手机端使用脸谱流量将全部免费。

  “万花筒”式未来

  随着两批虚拟运营商牌照的下发,虚拟运营商将成为优惠流量的又一提供者,其未来的业务重点是对流量经营和模式的创新

  “免费流量”,体现出运营商对流量资源的态度与经营思路正在发生变化,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创新。

  3大运营商在流量资源上继续深耕,与移动应用服务商如微信等的关系变得不再那么紧张。对他们来说,与服务商的优势互补与合作,能使流量资源更充分地售卖出去;同时,无论是将流量以打包价出售给服务商,还是直接免费赠送用户,都是在培养用户消费大流量业务的习惯,为4G商用后的大流量经营打下基础。因此,运营商在流量策略上体现出更为科学的态度:除了单纯由服务商“买单”外,服务商与消费者各承担一部分费用的定向流量包开始风行。

  对服务商而言,“免费”的直接目的显然是争取用户。宋麟告诉记者,通过免流量,互联网企业更容易获得市场和用户,这种方式的成本和以市场推广获得新用户的成本相比并不算高。

  随着两批虚拟运营商牌照的下发,虚拟运营商将成为优惠流量的又一提供者。上海证券分析师张涛表示,虚拟运营商未来的业务重点,正在于对流量经营和模式的创新,通过流量合作,有望深度接入移动互联网业务。第二批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的游戏企业游戏蜗牛的CEO石海表示,在成为虚拟运营商后,用户从“蜗牛商店”这一平台下载和体验手机游戏,即可享受免费流量,未来蜗牛还将给用户提供更多的流量产品及服务。

  “‘免费流量’将成为常态,在此影响下,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创新流量售卖方式出现。”市场研究机构零点咨询通讯行业总监曾韬说。(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

(责编:孟哲、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