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腾讯入股京东各取所需共抗阿里

林辉之

2014年03月11日08: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腾讯入股京东各取所需共抗阿里

春节以来,对中国互联网格局影响最大的就是昨天腾讯入股京东一事。这次交易简单来说,就是腾讯以2.14亿美元现金嫁妆+QQ网购+C2C拍拍网+少量易迅股权(据估算约10%)获得了京东IPO前的15%股份。

外界最关心的是这次交易背后的两个问题。第一,腾讯那么大的巨头,为什么要把自己的电商业务都放弃,甩给京东?第二,眼看要上市的京东为何要出让那么大的股份给腾讯?

先说为何腾讯要放弃自己独立的电商战略。电商是个重资产的业务,耗费大量资金,而且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腾讯旗下的QQ网购和拍拍网,一直做得不温不火,易迅规模还是很难起来和京东抗衡,京东如果上市后,易迅更是没了机会。财报显示,电商让腾讯去年亏损3.15亿元。所以,腾讯选择放弃这些电商业务,用资本合作来换取时间,战略上对抗腾讯和京东共同的敌人阿里巴巴。

腾讯入股搜狗,将自己的搜索业务并入搜狗,入股大众点评,加上入股京东,这一系列动作都秉承了腾讯同一个逻辑:承认自己的不足,用开放合作战略,布局未来。这是腾讯自3Q大战以来开放战略达到的顶峰,也是巨头成熟的标志,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

对于京东,看上的并不是腾讯那区区2亿美金,更看重的是换取的众目所向的微信和手机QQ一级入口以及微信支付。京东在PC端优势明显,但在移动端和阿里尚不能抗衡,而移动端将是未来的主力战场。借助腾讯,京东可以实现移动端的大超车,且增加了即将到来的IPO筹码,有了腾讯的加持,资本市场会给京东更高的估值。

所以,此次交易对腾讯和京东绝对是双赢,对于他们共同的对手——阿里巴巴来说,却是压力山大。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