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银行打"宝宝"反击战 网络理财高收益神话难续

李小娟 张漫游

2014年02月21日08:3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打"宝宝"反击战 网络理财高收益神话难续

  马年春节前后,“余额宝”、“定投宝”、“零钱宝”等新型网络理财产品着实火了一把,也重新燃起了急欲实现钱生钱,让手头闲钱滚动起来的老百姓们的投资热情。然而,专家提醒投资者们,购买这些网络理财产品其实就是跟一大群储户团购货币基金,而要想享受货币基金带来的高收益就要承担高风险,包括要承担价格上的和网络技术上存在的各种风险。虽然互联网推出的各种“宝”暂时吸引了众多储户,但“顶风作案”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是否会撼动银行的地位,各路专家的回答多是否定的。

  网络理财高收益神话难持续

  春节后,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收益普遍开始有走低的趋势。这与春节前,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收益率全面跑赢银行理财产品呈现鲜明对比。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曾坦言,挂钩天弘货币基金产品的余额宝之前的稿收益率并不能长期持续,“高收益并不是一直能保持的,未来会回归常态。”

  理财分析师认为,互联网金融理财的高收益是因为抓住了去年末出现的“钱荒”,货币基金通过集中兑现债券提高收益。还有就是胜在灵活兑现,再加上通过大家所熟悉的网购社交平台,让投资者感觉很便利,一下子就“火”了。并且一般年末是央行或银监会考核的时点,尤其是年底,银行吸收存款动力强,大家都争夺存款,给出的利率就很高。货币基金收益率飙高,自然带动着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走高。

  但这种模式难以持续,收益率不可能长期很高,逐渐下降是正常的,风险是存在的,比如美国由于次贷危机造成收益下降导致货币基金被挤兑消亡。另外,还可能面临的风险是如果在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货币基金的收益也不可能达到预期。所以有理财师称,收益率逐渐下滑是正常的,之前的飙升才是阶段性现象。

  互联网金融促使银行创新

  据公开报道,1月份的前20天,工农中建四大行的存款规模流失高达7000亿元。有分析认为,这些存款流向的一个重要渠道,就是互联网上高息的新兴理财。

  不过,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向北京晨报记者坦言,尽管余额宝等产品如此火热,但对银行实际的影响十分有限。“余额宝整个规模也不过3000亿元,相比银行高达46万亿的存款十分微小,影响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也表示,当前互联网金融存在着泡沫,“互联网金融解决渠道替换是没有问题的,但对传统银行风险管理的功能进行替代是有问题的,完全替代银行风险管理比较难。”他认为,未来传统金融与互联网将是竞合的关系。“无论渠道为何,但核心仍然是金融。而银行的风控能力是互联网行业无法替代的。”

  毋庸置疑的是,互联网确实对银行产品生了一定影响,但不是撼动银行的地位,而是为银行提供了一条发展的新思路。

  存款的分流和理财产品的转向促使各大银行进行金融创新,民生银行在去年推出活期5%收益的银行卡,被业界誉为反击“余额宝”类产品的第一枪,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两度为平安银行类余额宝产品“壹钱包”站台宣传,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也正在酝酿推出类似产品。据媒体报道,以工行日前在浙江地区试点推出的“天天益”理财产品为例,近一周年化收益率为6.131%,1元起购,整元购买;支持24小时购买和赎回,赎回资金实时到账。这都说明银行也在开始尝试结合互联网进行营销,也在迎合广大储户的消费新习惯。

  高风险下的高收益

  财经评论家吕平波介绍说,理财产品高于6%以上的产品有很多,但是门槛很高。如果大家把散钱加在一起,集腋成裘,到达了五十万以上的金额后成了一笔大额资金,再存入基金公司,客户们就从散户摇身一变成了大户。

下一页
(责编:曾亮、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