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发改委反垄断不设特定领域 老虎苍蝇一起打

原金

2014年02月20日08: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反垄断不设特定领域 老虎苍蝇一起打

  “反价格垄断就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说。

  许昆林是在昨日(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价格监管与反垄断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他还表示,发改委并没有设定重点反垄断方向,只要有垄断问题的行业,都会去调查和处理。

  “老虎苍蝇一起打”

  我国《反垄断法》自实施以来,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期间发改委开出了不少反垄断罚单。特别是2013年,从液晶面板到白酒企业,相当一部分行业都遭到了发改委的反垄断处罚。不过在近段时间以来,出现了一种声音称发改委“只打苍蝇不打老虎”。

  “什么叫苍蝇、什么叫老虎会有自己的判断,不管大小我们都会去查处。”许昆林称,“我们办的案子中也涉及到大的企业,包括跨国企业,老虎、苍蝇我们都是一起打。”

  2013年,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对旅游市场价格进行检查,对三亚3个水晶店进行了严厉的处罚,还对山东的两家医药公司垄断复方利血平原料药,给予处罚。除此之外,三星、LG等大型跨国企业,也出现在处罚名单中,整个2013年国家发改委直接处罚达到8.49亿元。

  当前,我国反垄断的政府职能部门分属三家,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下属的反垄断部门以及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

  “3个部门应该说分工合作,边界很清楚,配合得很好,目前没有任何问题。”许昆林认为,至于什么时候实现三家反垄断机构的合并,应该根据反垄断工作的需要和发展来看。

  按照许昆林的观点,当前我国反垄断机构的形成是有历史原因的,当年出台反垄断法时,如果进行机构改革,将会消耗大量的精力,那么反垄断的具体工作就会被推迟几年才能进行。

   反垄断不设特定行业

下一页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