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与苹果创始人巅峰对话 雷军:不想做中国乔布斯

李斌

2014年01月13日08: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雷军:我不想做中国乔布斯

雷军(左)让沃兹(中)在自己收藏的由沃兹设计的苹果II旧电脑上签名。京华时报记者李斌摄

一直想把小米做成中国的苹果的雷军,终于和苹果创始人之一沃兹对话了。昨天,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斯蒂夫·沃兹尼亚克与小米创始人雷军,在位于北京的小米公司进行了一场“极客巅峰对话”。事实上,这是沃兹继参加了小米的公司年会后,第二次公开为雷军和小米“站台”。雷军和他的小米,借此想释放怎样的信号呢?

小米成立至今3年的时间里,雷军带领着小米做出了小米手机、小米盒子、小米电视以及路由器等硬件产品,但是外界却很少有人看得懂这些产品间的内在逻辑。

“看上去是很不同的东西,实际上是一个整体,内在的逻辑就是我们认为手机会替代PC,成为整个电子消费的中心,所以我们首先做了手机。做完手机以后,为了解决手机输出的问题,需要一个大的屏幕,所以我们开始考虑做盒子。当这些问题解决以后,我们觉得上网性能是其中最关键的东西,然后我们又开始考虑路由器。进入路由器以后,我们发现智能家庭十多年没有取得真正进展的原因是没有控制中心。”雷军表示,小米会专注已有的三个领域,将与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推动所有家电智能化。

记者注意到,在对话现场的桌子上,雷军一侧的木盒里放满了小米的产品,沃兹的那一侧则放着由沃兹当年亲自设计的苹果划时代产品——苹果II电脑。

雷军说,他本人是数码产品的发烧友,做小米手机就是希望做这样一款产品,它可以收集用户的意见,并可迅速改进和完善。雷军借机说,沃兹也在使用小米手机3,并给小米提了很多意见。

沃兹特别配合,现场掏出小米3手机,声称自己喜欢小米手机。雷军重点给沃兹介绍了小米路由器。这款路由器是为了让用户有参与感故意做成半成品。雷军拿起螺丝刀,让沃兹亲自体验安装小米路由器的过程。

□声音·雷军

不想做别人第二

此前,雷军一直被中国的媒体调侃为想做“雷布斯”,此次雷军专门邀请沃兹参加了小米公司在2014年1月10日的年会,昨天又安排了和沃兹的对话,外界认为雷军在向中国甚至全球释放一个信号:小米希望国际化,借助苹果,提升自己的品牌,为小米未来在美国IPO做铺垫。

昨天,京华时报记者问雷军,安排此次和沃兹对话的动机是什么,他回答,沃兹是他小时候崇拜的偶像,当年就是用沃兹的产品学的电脑,非常非常尊重沃兹,“沃兹对工程师的影响极大,我们邀请沃兹来小米,是激励小米的工程师做出像艺术品一样的产品。”

“如果20来岁我被大家誉为‘中国的乔布斯’,我会很激动,但对于40岁成熟的人来说,我真的不屑于做任何人的第二,这是真心话。”雷军如此回击外界送他“雷布斯”的名号。

□声音·沃兹

小米跟苹果没有可比性

京华时报记者还问沃兹,是否觉得小米这家公司、小米产品和小米创始人雷军身上具备抗衡苹果的潜质,沃兹表示,小米和苹果出现在完全不同的时代,很难和苹果的历程相比。

“我对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不太熟悉,我无法精确预测小米的未来会怎样,但我对小米非常有信心。这家公司的创办者非常透明、诚实、开放。不仅创造了产品,而且教用户用这个产品、理解这个产品。苹果一直是一个硬件公司,它的整个运营都是从硬件角度去看,所以在这方面小米和苹果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沃兹表示。

沃兹还认为,小米的产品已经足够好,可以进军北美市场。

(责编:陈健、崔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